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经导财评 | 让信息披露真正成为投资者的“眼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2 10:43:56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由此,着力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被提升到了更为关键的位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仅3月9日晚间,便有丰光精密(430510.BJ)、国瓷材料(300285.SZ)、英科再生(688087.SH)等3只鲁股同时披露《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以及《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业务管理制度》,对公司进行对外披露工作时应当履行的基本原则、流程、相关部门及负责人职责、保密措施等具体程序,“白纸黑字”地从公司制度层面给予了明确。
  近年来,证监会对资本市场违法行为延续着“零容忍”的强监管态度,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信息披露违规等行为,着力提升上市公司透明度,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大背景下,“裁判权”交还给市场,信息披露成为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依据。而确保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有效性,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抓手,也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核心。
  为此,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强监管,在继续加大事后惩戒力度的基础上,还应进一步靠前发力,从源头上构建诚信市场环境,让信息披露真正成为投资者的“眼睛”,让投资者依据“看到”的真实信息作出投资决策——
  在文字表述上,可通过制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用语规范,促使其以“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投资者能够清楚明了地接收到关键信息,杜绝误导性表述。
  在披露程度上,应推动上市公司做好标准化建设工作,明确披露内容的边界,即“哪些能说,哪些不能说”,既要防止信息披露内容过少,又要防止信息披露过度,确保投资者有效获取信息。
  在财务标准上,可针对不同行业制定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解释和指引细则,围绕收入确认、成本分摊、资产减值计提等重点领域,细化财务报告标准。
  此外,还要严把“出口关”,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将那些缺乏持续经营能力、严重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的上市公司及时清出市场,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