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希森集团盐碱地育种率先“出圈” 马铃薯亩产达到4627.5公斤,规模产能居全国第一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2 9:48:59  
 

◆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贾鹏 李化明

      人勤春来早,良种选育忙。初春时节,在东营黄三角农高区白茫茫的盐碱地上,干枯的芦苇随风起伏,旷野的风沙漫天飘荡。3月7日,在这片含盐量高达千分之五的中度盐碱区域,山东希森集团马铃薯育种团队科研人员和村民们正忙着精耕起垄、播种覆膜,进行新一轮“盐碱地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科研项目试验工作。这也是他们连续开展这一项目课题的第五个年头。
      马铃薯喜酸厌碱,但全国有近15亿亩的盐碱地,仅山东环渤海地区就有3000万亩。目前,世界上尚没有适合在盐碱地上种植的马铃薯品种,如果中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将有效填补空白。

     “不行也得行!”
     

      2017年,希森集团、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山东省农科院共同承担了山东省良种工程——马铃薯耐盐碱育种项目,在东营黄三角农高区设立研究基地,开展耐盐碱马铃薯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工作。
      很快,近30人的马铃薯育种及栽培专家队伍组建起来,崔长磊被委以重任成为核心成员。从常规育种转调到耐盐碱育种领域并不容易,“常规育种是优中选优,在盐碱地里育种就像是‘矬子’里面拔将军。”崔长磊感叹,“这项工作没有先例,也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最难的就是没有育种的‘材料’,一切都从头开始。”他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在东营大田里育种的情景,植株小、叶片小,有些根本没出苗,还有的出现腐烂、变异等情况,“总之一片衰败,看不到希望,心情也五味杂陈。”
      是坚持还是放弃?希森集团董事长梁希森表示,“这是育种企业应该承担的粮食安全责任,是国家给咱们的任务,就是集团的发展方向,不行也得行!”
      为确保耐盐碱育种的顺利推进,他们到国内甚至国外的育种企业和科研院所去“化缘”,最终从20多个企业和单位征集到材料6000余份,再次加大投资,投入到育种试验中。
      靠着坚强的毅力和对未来的期寄,团队已经坚持了4年多。经过连续4年的试验研究,在中度盐碱地上,科研人员已对746个杂交组合的175224个单株、6670份资源/品系和167个品种进行筛选,选出了耐中度盐碱材料26份。而在轻度盐碱地上,科研人员通过研究不同马铃薯耐盐栽培技术试验,包括整薯播种、覆盖技术、新型改良剂利用、有机肥和生物菌肥施用等,使得耐盐碱品种亩产达到4627.5公斤;在中高度(含盐量4‰至8‰)盐碱地马铃薯和碱蓬间套立体多元化栽培技术研究也初见成效。

      盐碱地刨出“金疙瘩”
     

      如今,曾经皮肤白净的崔长磊已经被海风和烈日历练成了黝黑的汉子,但是他没有后悔过:“看着从盐碱地中刨出的‘金疙瘩’,我们非常欣慰,感受到坚守的喜悦。”
      希森集团已建立了耐盐碱马铃薯资源库和耐盐碱评价体系及标准,创立了盐碱地马铃薯新品种育种体系,并育成6个耐轻度盐碱的马铃薯品种。同时,在轻度盐碱地上进行了“希森6号”的示范推广工作,2020年经专家组现场亩产验收,平均亩产达4413公斤,亩收入6000元以上,达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广效果。
      和崔长磊一样,国家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在“希森”的带领下专注于马铃薯种子研究和繁育。截至目前,希森集团先后承担实施了21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研发专项及自主研发项目。“希森”马铃薯脱毒种薯原原种和种薯产能分别达到了8亿粒和720万吨,占据国内种薯市场20%份额,规模与产能均位居全国第一,“希森”投入的育种经费已超过40亿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