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济南新能源车主看过来,5月起这招能让充电费省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加入时间:2022-3-10 10:33:53  
 

  好消息,车主选择夜间给电动汽车充电,能够节省不少钱。日前,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获悉,根据《关于完善居民分时电价政策的通知》(鲁发改价格〔2022〕158号),5月1日起,居民家庭以及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实行分时电价,不同时段执行不同用电政策。

  

    一次充电可节省电费5-8元

  通知规定,居民电动汽车在峰段8:00至22:00的时间内充电,在现行电价标准(每千瓦时0.555元)基础上,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17元;而在谷段22:00至次日8:00,电价降低0.17元。即峰段电价0.725元,谷段电价0.385元。

  记者算了一笔账,与现在全天单一电价相比,在夜间,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充电费用可降低30%,按照充满一辆电动汽车需30-50度电计算,夜间充电每次可节省电费5-8元。

  

    居民充电桩才可享“优惠”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了解到,济南已总计完成约3.3万个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5万辆。这意味着,至少有5万位车主可享受到“充电福利”。

  需要提醒车主的是,此次“优惠范围”并非所有充电桩。通知指出,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实施范围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直接抄表、收费到户的居民家庭住宅、居民住宅小区、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中设置的电动汽车充电桩。

  并且,享受“优惠”需要提前申请。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由居民用户自愿选择,需要提前向供电公司进行申请,电网企业免费更换分时电能表。调整后的电价政策自申请次月起执行,以年度为周期,一年之内不应调整。没有申请的仍按原电价执行。居民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用电习惯自行选择合适的电价执行方式。

  

    居民家庭也可选择“错峰用电”

  居民家庭也可选择“错峰用电”。通知规定,峰段为8:00至22:00,谷段为22:00至次日8:00;其中采暖期峰段8:00至20:00,谷段20:00至次日8:00。本通知所指采暖期,是指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在现行阶梯电价标准基础上,峰段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03元,谷段电价降低0.17元。即第一档峰段电价为0.5769元、谷段电价为0.3769元,第二、三档峰、谷电价分别在第一档峰、谷电价基础上加价0.05元、0.3元;其中采暖期谷段电价由降低0.17元调整至降低0.2元。即第一档峰段电价为0.5769元、谷段电价为0.3469元,第二、三档峰、谷电价加价标准不变。

  居民家庭选择分时电价政策,同样由居民用户自愿选择,需要提前向供电公司进行申请。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