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12名上市鲁企“女掌门”掌管1451亿市值!另有29名女总经理、70名女董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0 2:55:40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在资本市场的董事及高管队伍中,女性占比虽仍然偏低,但正在迅速提升,山东板块同样显现出这一势头。越来越多的女性董事长、董事、高管、骨干等在上市鲁企的创业成长、经营管理、发展壮大中,撑起了“半边天”。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8日,海尔生物(688139.SH)、蓝帆医疗(002382.SZ)、中润资源(000506.SZ)、海联金汇(002537.SZ)、华熙生物(688363.SH)、山东威达(002026.SZ)等12只鲁股均由女性董事长“掌舵”,她们的年龄在43岁至68岁之间,共计“掌管”1451亿的最新市值。

  在鲁股高管群体中,女性亦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29名总经理,70名董秘,89名财务总监……她们活跃在不同岗位上,为山东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高学历,多财务背景

  数据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女性董事长达267人,占总数的5.6%,山东板块这一比例则为4.43%。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高学历在鲁股女性“掌门人”群体中表现得颇为突出。

  海尔生物、盈康生命(300143.SZ)董事长谭丽霞,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中润资源董事长郑玉芝,山东威达董事长杨明燕,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海联金汇董事长刘国平,东方铁塔(002545.SZ)董事长韩方如,均为硕士学历。

  新华锦(600735.SH)董事长张航,得利斯(002330.SZ)董事长郑思敏,隆基机械(002363.SZ)董事长张海燕,酷特智能(300840.SZ)董事长张蕴蓝,则均为本科毕业。

  同时,鲁股中的多名女性董事长具备财务背景,甚至是由基层会计一步步做起。

  张海燕在本科毕业后,没有第一时间回到父亲张乔敏执掌的隆基集团,而是前往龙口港务局从事会计工作。经过多年在外历练,1998年,隆基集团改制,张海燕才回到隆基集团,从基层会计做起,历任集团财务科科长、副总经理兼财务部部长、龙口隆基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

  2008年3月25日,隆基机械创立大会选举张海燕、唐一鸣、张超、朱少华为公司第一届董事会成员,张海燕正式从父亲手中接过董事长一职。

  同样“女承父业”的韩方如,也曾历任公司会计及财务负责人。张航则毕业于澳大利亚斯文博大学,金融财务双学士。

  谭丽霞更是财务方面的专家型企业家。其为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IMA)、高级国际注册内部控制师(CICP),曾获“2006年度中国总会计师年度人物”等称号或奖项。

  1992年8月加入海尔集团后,谭丽霞先后担任海尔集团海外推进本部部长、财务管理部部长、首席财务官、副总裁、高级副总裁、执行副总裁等职,2018年7月至今任海尔生物董事长,2019年5月至今任盈康生命董事长。

  1954年出生的郑玉芝,为目前鲁股女性“掌门人”中最年长者。在今年1月4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郑玉芝被选举为中润资源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3年。同时,身为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SIFM)、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员的她,还同时担任中润资源财务总监一职。

  总经理独当一面,董秘日趋年轻化

  在负责主持公司经营管理工作,组织拟定、实施公司战略、年度计划和投资方案的鲁股总经理一职上,女性更是举足轻重。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华特达因(000915.SZ)、新华锦、英科再生(688087.SH)、润丰股份(301035.SZ)、鲁商发展(600223.SH)、隆华新材(301149.SZ)、英科医疗(300677.SZ)等29只鲁股均先后聘请了女性总经理、总裁。而较强的业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综合沟通协调能力以及开拓创新精神,无疑是她们在激烈的竞争中跻身总经理一职的“敲门砖”。

  专注于儿童健康领域产品研发与生产的华特达因,其总经理杨杰便为硕士研究生,主治医师,中国船舶研究院北京医院儿科医生,后担任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行销总监、常务副总经理,华特达因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等。2021年12月30日,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职业经理人的议案”,聘任杨杰为职业经理人,对权属企业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今年1月21日由鲁商发展副总经理晋升为总经理的陈莉,为清华大学法学学士、经济管理硕士,可谓“学霸”。

  作为市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沟通、上传下达的“桥梁”,鲁股中女性董事会秘书的数量,已占到1/4的比例,且日趋年轻化,“80后”过半。其中,奥福环保(688021.SH)董秘潘洁羽不足30岁,出生于1995年。华东数控(002248.SZ)董秘刘璐、英科再生董秘朱琳、国恩股份(002768.SZ)董秘于雨,也均为“90后”。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