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2全国两会·经导连线 | “专精特新”鲁企的新机遇来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0 2:52:43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我国制造业发展做出战略布局。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认为,报告为制造业企业勾勒出一条明确的自主发展路线图,“作为制造业企业,我们要拿出我国冬奥健儿在赛场上争金夺银的气势,逐步摆脱关键技术、关键原材料对国外的依赖,实现装备的国产化、自主化。”
  威海光威集团总经理邓向阳,则对报告中的热词“专精特新”印象深刻。他说,光威集团就是从一家民营小鱼竿厂发展成了“碳纤维之王”,并率先实现国产碳纤维的产业化。“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是打破国外封锁垄断,实现制造业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自我供给的有效途径。”
  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发展的一系列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
  “既要稳就业,又要保证经济增长。”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张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实现目标的关键就在于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有极强的带动作用,可以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就业。”他表示,早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要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不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卞志良以冬季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举例说,“北京申办2022冬奥会之前,欧美品牌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本届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让人领略了冰雪运动健儿的风采,国产冰雪装备也让人耳目一新。像首台国产‘雪蜡车’,就是山东多个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的成果,打破了该领域国外企业的垄断。”
  打破国外垄断的,还有山东的碳纤维。
  据了解,碳纤维因其强度高、重量轻、耐腐蚀、耐高温及柔软可加工性等特点,享有“黑色黄金”和“21世纪新材料之王”的美誉,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邓向阳表示,光威集团就是在国外对我国碳纤维实施“技术、产品、装备”三重封锁的困境下,依靠自主创新,率先实现国产碳纤维的产业化。
  山东省科学院新一代标准化研究院教授级高工苏冠群认为,中国工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即“工业四基”)普遍存在依赖国外的情况,“所以说,在这些方面打破国外垄断也是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之一。”
  向先进制造业进发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工业门类最为齐全。但与此同时,传统工业比重依然偏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要“实施一批产业基础再造项目”和“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就是保留产业基础,采用更先进的技术。”张祥表示,“未来,我国要继续提升劳动生产率,必须向着先进制造业进发。”
  先进技术哪里来?几位受访企业家异口同声提到了自主研发。
  邓向阳说,作为一家民营钓具生产企业,上马碳纤维研发生产项目,需要自力更生、自筹资金、自组团队,“碳纤维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光威集团不仅将钓具产业所获的收益全部投入到了碳纤维研发,还贷款17亿元,研发总投资达30多亿元。”
  另一家制造业企业道恩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于晓宁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们企业的研发团队想买什么设备、需要多少经费,企业都能满足,且不设上限。正因为研发投入不计成本,道恩集团才由一家传统化塑生产企业,成功实现了产业升级。
  还有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是由中国重汽、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泰山体育、海尔集团等众多单位联合攻关研发而成,单独一家企业很难研发成功。
  显而易见,不是每家企业都有魄力贷款研发,也不是每家企业都有条件不设研发费用上限。基于此,苏冠群重点提到了报告中关于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中小微企业更是创新的主力军。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政策扶持力度比较大。”
  除了扶持力度大,苏冠群还认为,上述政策非常精准。“扶持制造业,针对的就是企业研发费用。信号也非常明确,就是鼓励企业投入真金白银进行研发。”
  报告还提到,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预计全年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
  维护产业链稳定
  上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3家企业,均先后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张祥表示,“专精特新”企业中90%以上是制造业企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要稳,制造业还要高质量发展,最优途径是什么?就是培养‘专精特新’,提高制造业的技术含量。”张祥表示,“目前来看,我们很多企业应用的技术都不是自己的;而自主技术的获取,还是要靠这些‘专精特新’企业自身挖潜,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张祥还认为,政策鼓励制造业企业深耕一个领域,成为该领域的“配套专家”“单打冠军”,有自己的“独门绝技”,有条件时再向上下游延伸,并在产业链中发挥积极效用。
  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提升42条关键产业链,支持链主企业牵头建立产业链合作机制,实施一批产业基础再造项目。加快打造领航型企业,梯次培育瞪羚、独角兽、单项冠军企业。”
  此次受访的多家企业,也都在各自的产业链上不断延伸。比如,光威集团就是从碳纤维钓具起家,向着产业链上游延伸,不仅实现国产碳纤维的产业化,还实现了碳纤维这个战略新兴材料的自主保障;泰山体育集团也向下游延伸,成立了三翼冰雪俱乐部,还培养出了国家级冠军运动员。
  卞志良还建议,建立国产装备产需对接平台,做大产业市场,帮助处于培育期的企业度过初期阶段,形成制造企业、经销商、终端用户各环节紧密联系的冰雪产业链。
  于晓宁表示,虽然道恩集团能够掌握产业下游的技术甚至是核心技术,但公司只在自身专业领域做大做强,产业链条上的其他领域仅会适度涉足,不会抢走下游伙伴的市场。
  “因为在同一产业链条上,有的环节‘粗大’,有的环节‘细小’,像个葫芦,所以称之为葫芦状的产业链条。”他认为,葫芦状产业链条属于产业生态创新,这种链条既能发挥“链主企业”维护产业链稳定的特点,又能激活产业链上的每一环,互补发展。
  苏冠群认为,国家层面为制造业发展设置了清晰的路线,“即通过精准扶持‘有技术含量’的先进制造业,为传统制造业赋能、为重点产业链保链稳链,通过培育自主可控的制造业企业,摆脱‘工业四基’对外依存过高的现状。”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