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制造业鲁企“虎力全开”!53只鲁股净利超640亿 万华化学预计逾246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0 2:48:45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制造业上市鲁企再传喜报。万华化学(600309.SH)3月8日晚披露,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预计1455.38亿元,同比增长98.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246.49亿元,同比增长145.47%。246.49亿元的净利润,预示着万华化学将蝉联上市鲁企“盈利王”宝座,也代表着山东上市企业盈利能力站上了新的高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共有53家山东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快报,净利总额超过640亿元。一个显著特点是,具有技术优势、规模优势、产品优势的制造业企业,去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也为山东制造业明确了发展方向。

  万华化学预计净利超246亿

  作为具有技术和规模优势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万华化学的业绩再次让人惊羡。

  万华化学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营业收入预计1455.38亿元,相比2020年的734.33亿元同比增长98.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246.49亿元,相比2020年的100.41亿元同比增长145.47%,每股收益预计为7.85元,相比2020年的3.20元同比增长145.31%。

  万华化学表示,2021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疫苗接种率提升,经济复苏,全球化工产品市场需求提振。但部分化工装置受极端天气、疫情等因素影响,出现了供应短缺,造成全球化工供应链波动,供需阶段性失衡,化工产品价格提升。

  随着烟台MDI装置技改,百万吨乙烯等新产能、新装置投产,烟台化学提升了全球市场供应能力,同时依托多年全球供应链、渠道布局,克服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有序保证了全球核心客户的市场供应,聚氨酯、石化以及精细化学品等主要产品产销量均大幅增加,规模效应显现,集团营业收入及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万华化学作为全球MDI龙头企业,近几年不断扩大产能规模,营业收入不断增长,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06.21亿元、680.51亿元、734.33亿元,归母净利润则保持平稳,分别为106.10亿元、101.30亿元、100.41亿元,最终业绩在2021年迎来爆发。

  制造业鲁企业绩亮眼

  其实,万华化学的业绩爆发并非偶然,其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规模优势,是其取得成功的关键。而这一特质并不为万华化学所独有,在已披露业绩快报的诸多山东上市公司中,不少制造业鲁企都凭此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53家山东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总计645.76亿元,相比上年这53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340.07亿元,增幅高达89.89%。其中,11家公司归母净利润超过15亿元,除齐鲁银行、青岛银行这两家金融业企业外,其余基本都是制造业企业,多家企业净利增幅明显。

  作为多业联产的新型化工企业,华鲁恒升(600426.SH)积极推动新项目建设和开车投运,适时调整产品结构,预计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66.47亿元,同比增长103.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54亿元,同比增长303.45%。

  南山铝业(600219.SH)通过调整产品结构,高端产品占比持续提高,其中汽车板产品销量突破11万吨,进一步夯实公司的国内汽车板龙头企业地位。

  业绩快报显示,南山铝业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87.25亿元,同比增长28.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06亿元,同比增长66.18%。

  作为全球唯一覆盖-196℃至8℃全温域的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服务商,海尔生物(688139)持续研发投入推进技术及产品方案的创新迭代,不断加快物联网场景生态布局保障用户最佳体验。公司预计,2021年营业总收入将达21.26亿元,同比增长51.6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8亿元,同比增长114.81%。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加大研发投入及技术创新,已成为部分山东上市公司走在行业前列的重要支撑,比如万华化学拥有知识产权(专利)超过2700项,仅2021年上半年就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51件,新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84件;海尔生物及子公司合计拥有已获批及在申请专利263项,包括发明专利65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