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访谈录|道恩集团于晓宁:创新产业生态 力促产业共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0 2:46:04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王旭光

  通过创新科技研发和人才引育,历经30年发展,道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道恩”)已成为化塑贸易、高分子新材料、钛白粉、现代物流、煤炭工贸、金融服务、其他产业等主辅产业协同发展的大型民营企业。在上月举行的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道恩董事长于晓宁荣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称号。

  作为一家掌握了高分子材料产业核心技术的企业,道恩并没有盲目“延链”,而是开始了产业生态创新,打造了一条“有地方粗,有地方细”的葫芦状产业链条。用于晓宁的话说,就是“带动产业发展,而不是抢夺客户资源”。

  从区县物资商场到民企500强

  1991年,龙口市兴隆物资商场开张营业。这,便是道恩的前身。

  当时的道恩,抓住了家电行业兴起的机遇。于晓宁带领5名员工,从一辆摩托车、20万资金起步,逐步成长为全国化塑经销行业的佼佼者。

  迄今为止,道恩共历经了四次嬗变:第一次是精准把握国内趋势,由贸易经营向科、工、贸、物流于一体转变;第二次是由科、工、贸、物流于一体向高端制造发展;第三次是围绕主业多元发展,建立产业园区,打造企业集团;第四次则是聚焦“化塑产业一站式服务生态圈”和聚烯烃研发、聚合、改性、生产、销售、应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的,所谓“一圈一链”链式发展。

  在于晓宁看来,道恩每次转型都能成功,得益于找准了创新突破的发力点。“我们始终围绕‘产品为根、以人为本、科技引领、客户至上’的理念,努力将道恩从专业型企业打造成专家型企业,成为真正的行业领军企业。”

  举例来说,“普通丁腈橡胶不到2万元一吨,而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航空航天领域的氢化丁腈橡胶将近20万元一吨。”于晓宁介绍,该产品生产技术含量很高,道恩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历经十年研发,产能3000吨/年的生产线已建成,将批量生产。“这个产品基本是国外垄断的一个产品,下一步我们的竞争对手就是国外的公司。”

  现在的道恩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并相继建设了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9家,拥有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12个、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山东省制造业百家高端品牌培育企业”等100余项称号。

  专家型企业的经费不设上限

  刚开始研发橡胶弹性体等高分子材料技术时,道恩股份总经理田洪池还只是一个博士刚毕业的普通科研工作者。在道恩特殊的人才引育政策下,田洪池不仅出任了公司总经理,还成长为我国橡胶弹性体科技创新带头人,2021年更是当选了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这些特殊的人才引育政策,后来被总结为道恩专家型企业打造的一部分。于晓宁认为,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选准人、育好人、用对人、留住人、成就人”的人才理念,切实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才能充分调动人才发展积极性与创造性。

  “道恩百分之百满足科研工作者的需求,只要经过了我们内部的评估,科研不受外部条件限制。”于晓宁表示,道恩的科研工作者想买什么设备、需要多少经费,集团都能满足;出了成果马上奖励,“我们在研发经费方面基本上不设限,而且我们也有共识:甘愿为科研冒风险,只要企业有了利润、有了收入,能维持下去,那就要搞科研,搞研发。”

  于晓宁还积极打造交流平台。“道恩成立30周年的时候,我们搞了一个科技大会,请来院士、大学的校长、合作伙伴还有科研工作者,让他们和道恩的科研工作者在一起,形成一个氛围。”他说,这个平台也起到了积极转化外部科研成果的作用。

  除了良好的科研氛围,道恩还用科研工作的思维,打造全新的企业经营模式。这就是上文提到的“专家型企业”。

  于晓宁如是说明“专家型企业”的内涵:“过去,所用材料大部分是客户要什么造什么。现在,我们告诉客户,哪个材料是最好的,应该用这个,而不是用那个。”

  他还以口罩为例,“哪种材料适合做口罩的外层、内层、中间层,标准到底谁说了算?作为专家型企业,将来道恩就是要把这些讲明白、搞通了、用懂了,让大家更好地用材料。”

  打造葫芦状产业链条

  口罩核心材料之一的熔喷布,其原材料是熔喷料,道恩恰恰又是国内熔喷料主要生产企业之一。然而,道恩的熔喷布在市场上份额并不大,前几年熔喷布走俏时也是如此。

  “我们不跟客户抢市场,因为我们的客户就是做熔喷布的。如果我们既做熔喷料又做熔喷布,不符合商业逻辑,也无法发挥道恩的优势。”于晓宁进一步解释称,“道恩会在自己优势的材料端做大做强,对于应用端做强不做大,做强是为了反哺技术的提升,支撑材料技术变得更好;把做大留给市场,让市场运用我们的技术不断做大。”

  因为在同一产业链条上,有的环节“粗大”,有的环节“细小”,像个葫芦,所以被称为葫芦状的产业链条。“但我们又不能把它断开,因为它就是一个链条上的,可以互补协同,产业共进。”于晓宁补充道。

  为了提升产业链完整性、供应链稳定性,让这些“葫芦”连起来。于晓宁决定着力抓“龙头”引领、抓园区聚合、抓平台互联。

  对此,道恩先是围绕高分子新材料和钛白产业,科学规划,陆续研发21大类56个系列的新品共计1200余种,形成了丰富的产品链。随后,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投资40亿元完成了道恩钛业、道恩股份、道恩特弹、道恩斯维特、道恩周氏、道恩建材、道恩润禾、道恩物流等产业项目的建设,打造产品互补的企业链。

  随后,于晓宁建设了产业园,以产业园招商、以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做精产业园区,发展好全资企业,联合好合资企业,服务好独资企业。”据他介绍,道恩承建并管理的龙口市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现已入驻园区全资、合资、独资企业近30家,形成产业集群,构建出日臻完善的产业链。

  而在产业生态上,于晓宁表示,道恩将着力发展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和钛产业“两强”齐头并进,贸易、物流、金融等产业辅助协同发展,由此构建产品与产品之间彼此关联,企业与企业之间共振发展,产业与产业之间迸发合力的产品链、企业链、产业链“三链”互促发展的格局,推动产业聚集化、高端化、生态化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