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收购子公司亿莱盛70%股权 启明星拟定增募资支付对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0 2:38:07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淄博启明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启明星,870601.NQ)日前发布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第二次修订稿)称,公司拟向发行对象发行不超过387.69万股,发行价格为6.50元/股,以支付购买标的资产的交易对价约2520万元。该“标的资产”为公司子公司山东亿莱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亿莱盛”)70%的股权。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财务数据获悉,2020年至2021年1-9月,亿莱盛实现的净利润均占启明星合并报表净利润的10%以上,是启明星重要的控股子公司。本次收购完成后,亿莱盛将成为启明星的全资子公司。
  5自然人股东“包圆”
  启明星主要从事特种陶瓷、耐高温复合材料、智能超细研磨设备等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亿莱盛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特种陶瓷制品的制造、销售等。
  亿莱盛成立于2018年7月,注册地位于潍坊市临朐县山旺镇中小企业创业产业园,法定代表人为张华健,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
  亿莱盛最初由启明星、贾振亮、裴卫山、赵波共同出资设立,后经两次股权转让,公司股权结构变更为:启明星持股30%,雷振霆、贾振亮、袁文章、张华健、赵波分别持股28%、15%、10%、10%和7%。启明星对亿莱盛具有控制权,并将其作为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而启明星本次定向发行的发行对象,便是上述5名自然人。其中,雷振霆拟认购155.08万股,贾振亮拟认购83.08万股,袁文章拟认购55.38万股,张华健拟认购55.38万股,赵波拟认购38.77万股。也就是说,这5名发行对象拟以其合计持有的亿莱盛70%的股权,认购启明星本次定向发行的387.69万股股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次定向发行对象中,雷振霆为启明星的监事;张华健为启明星副总经理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合军(董事长、总经理)、赵霞(董事)的儿子,并持有公司5%以上股东淄博星创盛源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49万元的出资额。本次定向发行完成后,张华健将成为启明星的直接股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新增的一致行动人。除此之外,其他定向发行对象与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以及其他已确定的发行对象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为落实上述情况,3月8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拨打启明星董秘李霞的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亿莱盛主业收入持续增长
  “本次股票发行主要为了收购控股子公司少数股东股权,为非现金资产认购,不涉及募集资金的情形。通过此次股票定向发行,启明星收购子公司亿莱盛70%的股权,将全资控股亿莱盛。此举将有利于扩大公司业务范围,提高其盈利能力。”知情人士介绍,亿莱盛的主营业务符合启明星的战略发展方向,其借助母公司良好的管理模式及财务状况将实现更大发展。
  那么,本次定增价格以及标的的交易价格是如何确定的?
  “本次股票发行价格综合考虑了公司所处行业、成长性及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等多方面因素,并与发行对象沟通后最终确定。”启明星表示,本次发行价格高于公司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公司价值不存在被低估的情形,最终发行价格为双方真实意思的表达。
  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9月30日,在持续经营条件下,亿莱盛经审计的总资产账面价值5281.38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2954.72万元。
  本次资产(亿莱盛70%股权)评估值为2526.80万元,经启明星与发行对象沟通,最终交易价格确定为2520.00万元,占启明星2020年度经审计合并财务报表期末资产总额的10.64%,占期末净资产总额的25.59%。
  从经营情况来看,亿莱盛2018年成立尚未经营,2019年至今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度主营业务收入1708.55万元,202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3737.15万元,2021年1-9月份主营业务收入5068.36万元。
  由控股到全资
  启明星方面介绍,本次收购完成后,亿莱盛的自然人股东(雷振霆、贾振亮、袁文章、张华健、赵波)将不再持有亿莱盛的股权,消除了潜在的利益冲突;同时,亿莱盛董事长张华健已被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亿莱盛总经理雷振霆已被选举为公司监事,此举实现了母子公司管理团队的融合,有助于提升亿莱盛的生产水平。
  本次发行前,张合军和赵霞合计持有启明星76.41%的股份;本次发行后,二人合计持有公司70.07%的股份。张华健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合军、赵霞的儿子,本次定向发行完成后成为公司的直接股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新增的一致行动人。本次发行后张合军、赵霞及张华健合计持有公司71.26%的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会变化。
  “此次资产购买完成后,亿莱盛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均有所提升。”启明星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