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生态齐鲁 | 一株彩叶树探出鲁西花木升级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0 2:36:45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春林初盛,近日,一场鲁西彩叶树种改接现场观摩会,让冠县吸引了花木从业者的目光。

  “苗木功能已经由简单的绿化转向功能多样化,需要同时满足亮化、美化、生态多样化、园林艺术化的城市生态建设需求。”观摩会上,冠县诚信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聊城金彩叶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瑞堂认为,适应这一市场变化,输出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夏秋观果,集观赏植物、蜜源植物、食源植物、园艺造型植物等形式功能多样的高端产品,是鲁西传统花木产业升级突围的关键。

  彩叶树初长成

  冠县贾镇,诚信苗木有上千亩苗圃。植树节临近,苗木采购的订单出现增长势头。苗圃内,彩叶豆梨、红叶椿、金叶白蜡、金枝国槐等彩叶树规模初显。

  “2.6米高接金枝国槐10-12厘米,有1800棵;精品丝棉木5年大冠,4次精修剪,8-18厘米,有2400棵……”王瑞堂如数家珍。

  观摩会上,技术人员用丝棉木高枝改接冬红卫矛,让行业人士眼前一亮。这样的“改头嫁接”法,让诚信苗木培育出了金枝国槐、金叶白蜡、红叶椿树、红花刺槐等一系列彩叶苗木,填补了市场空白。

  王瑞堂介绍,“嫁接特色的丛生彩叶树,既满足了独本丛生的树形特点,又缩短了培育时间,产品畅销省内及北京、天津、山西、陕西、甘肃、河南、河北等地。”如今,诚信苗木对嫁接不断进行调整与创新。例如,选用一级树做砧木,培育一批2.6米分枝的高杆行道树;拉长种植周期,精修剪,培育多年冠精品彩叶树。

  在其带领下,冠县花木从业者掌握了彩叶树嫁接技术,当地苗木企业开始向标准化、精品化苗圃转型。

冠县苗木企业开始向标准化、精品化苗圃转型,图为诚信苗木彩叶树苗圃

  传统苗木亟待升级

  为加快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月28日印发了《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根据这一规划,在花卉产品布局上,山东被定位为“盆栽植物生产核心区”和“观赏苗木生产核心区”。

  作为鲁西乃至全国重要的苗木产区,冠县生产的林业苗木产品曾支撑了20多个省市的绿化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上留下了深深的“冠县”印记。鲁西彩叶树种嫁接观摩现场会,意在顺应苗木市场发展需求,通过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大力发展彩叶苗木,进一步优化冠县的苗木树种结构,提升苗木产品质量,增加苗木产业效益。

  不少行业人士对冠县苗木的印象,还停留在毛白杨、速生杨、柳树、榆树、国槐、椿树、白蜡等传统树种的记忆里。王瑞堂也直言,品种落后、产效低、利润小,冠县苗木已经不能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

  在今年1月举行的冠县“两会”上,王瑞堂身为政协委员,专门提交了一份《关于冠县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建议》的提案,为冠县苗木产业改造升级、调整结构建言献策。

  从产业来看,苗木业进入低谷期,压力不小。受新冠疫情影响,“工程用苗”量大幅减少;苗木面积大、库存多,80%以上的苗圃亏损,不少苗木企业开始抛售,造成“建圃苗木”滞销,卖苗难;“退林还耕”政策让苗木市场规模缩减。此外,部分市地创建森林城市三至五年补贴到期,苗圃由于高地租,经营遇困。

诚信苗木彩叶树红叶椿树走俏市场

  鲁西花木产业突围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前述观摩会上,冠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国有毛白杨林场党支部书记黄启林专门做了一场报告,围绕鲁西地区花卉苗木资源开发与三产融合利用、观赏彩叶苗木产业的现状,优质观赏苗木标准化培育,市场前景及应用,与行业人士进行了详细研讨。

  经济导报记者从冠县林业局获悉,冠县将“扛鼎”鲁西花木产业转型升级。“我们与浙江等地的容器苗相比,在培育、规模上还有不少差距。”王瑞堂直言,在政策上,冠县将引领、扶持建设容器苗示范基地,鼓励、支持差异化彩叶苗木的发展。

  其中,容器苗示范基地总体规划150亩,分两期建设,总投资规模800万元,用于水肥一体化滴管设施、苗木控根容器、生产机械及温室大棚、中高端品种大规格苗木、木本花卉。

  从品种来看,布局彩叶苗木、观花及观果苗木、景观造型苗木、木本花卉。其中,彩叶苗木包括丛生元宝枫、朴树、榉树、红叶椿、丝棉木、国槐、白蜡等;观花、观果苗木包括车梁木、北美海棠、彩叶豆梨、紫薇、丰花月季、山楂、石榴、柿树等;景观造型苗木包括造型对节白蜡、小叶女贞、小叶榔榆、五针松、高接常绿卫矛等;木本花卉包括木绣球、紫薇、月季、多花紫藤等。

  针对传统苗木市场的“低谷”,王瑞堂建议,尽快调整苗木结构,“要不断调整树种结构、品种结构、产品结构。”此外,还要调整种植模式、经营模式。

  在这一过程中,除了单一的乔木,还应增加花灌木品种和丛生苗木类型。“以乔木为主的行道树苗木库存量大,而且有用量减少的趋势。在小区、公园、景观工程、田园等,花灌木和小乔木出现了用量增加的趋势,这些绿化工程还特别注重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王瑞堂盘算着,“下一步,我们计划将诚信苗木做精、做细、做高端,同时引领160多家协会成员做差异化、高效益的苗圃。”

  「新闻同期声」

  2021山东林木种苗“成绩单”

  从山东省林木种苗协会获悉,2021年全省育苗面积204.67万亩,苗木产量25.05亿株,实际用苗量3.71亿株,可供2022年用苗量16.10亿株。同比2020年,育苗面积减少35.23万亩,苗木产量减少5.48亿株,可供2022年用苗量减少6.16亿株,实际用苗量减少1.54亿株。实际用苗量为去年的70.6%,占苗木产量的14.8%。

  苗龄结构情况变化分析:据不完全统计,全省苗木产量25.05亿株,其中1年生及以下6.30亿株,2年生5.22亿株,3年生4.85亿株,3年以上8.69亿株。同比上年,1年生及以下减少1.73亿株,2年生减少2.07株,3年生减少1.20株,3年以上减少0.48亿株。

  容器苗及良种苗木分析: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容器苗用量为0.48亿株,同比2020年,减少0.31亿株;容器苗占实际用苗量的12.9%,同比2020年,容器苗用量比例减少2.1%。良种苗木用量为2.07亿株,同比2020年,减少0.57亿株,良种苗用量占实际用苗量的55.8%,同比2020年,良种苗用量增加5.7%。良种使用量较多的树种主要以用材林和经济林树种为主,黑杨、白蜡、樱桃、苹果等。

  树种变化情况分析:2021年育苗面积减少较多的树种分别是:白蜡、国槐、悬铃木、海棠、核桃,同比上年,分别减少6.03万亩、4.52万亩、4.10万亩、2.06万亩、1.57万亩。

  实际用苗量前10位的树种依次是黑杨、侧柏、映山红、白蜡、悬铃木、龙柏、苹果、樱桃、黄杨、海棠,用苗量占总用苗量的46.1%。杞柳、国槐、黑松退出前10之列。

  影响因素及趋势分析:种植空间受限。按照科学绿化新造林落地上图要求,可造林地空间有限。由于耕地保护原因,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草地,一些新建苗圃选址困难,同时占用耕地的苗圃面临清理和腾退。

  市场需求萎缩。2020年以来,房地产和市政园林工程对绿化苗木需求减少。受耕地保护政策影响,用材林和经济林苗木用量下降明显。

  市场预期走低。部分经营主体和苗农市场信心不足,生产经营受到影响。

  存在问题:供需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从市场需求看,产品多样性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品种、品质和服务升级还没有完成。从供应端看,产品同质化仍较严重,产能过剩。

  创新能力不强,单位面积产值不高。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新品种选育进展缓慢,单位面积产值偏低,与水平较高的地区相比有一定差距。

  容器苗相对比例较2020年有所降低,限于容器苗费用高,考虑成本因素,容器苗使用仍然偏少。

  苗木品种单调,数量过剩。2021年山东在圃苗木存量依然很大,育苗面积前五个树种白蜡、悬铃木、国槐、海棠、黑杨,占全省育苗面积的45.9%,不适应当前绿化树种多样性的市场需求。

  苗木供需预测分析:从当前苗木市场和苗企的育苗意愿来看,预计2022年苗木规模仍将减少,苗木总产量持续降低。国土绿化在巩固现有绿化成果基础上,以调结构、提质量为主,珍贵树种、特色经济树种、新优乡土树种、彩叶树种苗木等有一定需求,但由于受绿化用地等因素的制约,一些常见树种如白蜡、侧柏、樱桃等的中小规格苗木,仍将出现过剩现象。2022年去库存压力仍然很大。

  给行业的发展建议:加强林草品种创新,推进良种化进程。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良种研发推广,选育一批适合我省的优良树种和品种。同时围绕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组织开展优良乡土树种、耐瘠薄等树种选育推广。

  加强引导和服务,提升产业影响力。积极引导各地走稳规模、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的路子,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倡导科学育苗,推广先进的育苗技术和高科技机械化作业方式,引导苗农培育林木良种、乡土树种、珍贵树种,提高单位面积效益,促进苗农增收。

  强化种苗质量监管,提高苗木质量水平。加强林草种苗生产、销售和使用全过程质量监管,严把工程造林种苗造林设计和招投标关,明确优先使用良种、质量、产地、就近采购等要求,严禁无证、无签、质量不合格苗木用于造林。开展打击制售假劣种苗和侵犯植物新品种专项行动,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提高苗木质量水平。

  持续推进林草种苗转型升级,全面优化种苗产业。紧紧抓住林草种苗产业转型期,调结构、保供应、提质量,积极推进林草种苗产业集群化发展,促进林草种苗生产精品化、乡土化、彩色化、专业化、商品化和集约化,实现种苗生产由“数量为主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努力开创种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宗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