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入库企业不少于千家!山东推动建立先进制造业和“专精特新”专项上市后备资源库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8 17:18:57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3月8日下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坤道介绍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方面的主要举措。
  要聚焦金融畅通这个关键,突出“三个强化”,即强化政策集成,促进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协同联动;强化工具运用,全面落实并运用好各项货币政策工具,推动多元化金融产品创新;强化金融改革,发挥金改试验区引领带动作用,激发金融发展活力。具体来说,就是要扭紧“五个抓手”。
  一是突出抓好金融辅导和管家服务。这对于打通供需对接“最初一公里”和金融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具有积极意义,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对此提出明确要求。作为我省“六稳”“六保”创新举措,两年多来,这项工作在探索实践中逐步深化,效果日益凸显,已累计为2.7万余家辅导企业解决融资近7000亿元,金融管家试点已覆盖全省16个市。下一步,将持续把优化金融辅导和管家服务,作为推动政金企对接,更好支持全省重大战略、重要产业、重点企业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扩面提质攻坚”行动。
  扩面就是,紧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将科创、制造业、文旅、环保、外资外贸等领域重点企业和项目纳入金融辅导和管家试点范围,提供政策宣传、融资对接、上市服务、金融咨询等精准化服务。
  提质就是,探索整合政务数据、融资担保、财政资金等资源,健全完善金融辅导的政策集成、平台贯通、供需一体、评价评估、宣传引导五个体系,提升金融辅导质效。
  攻坚就是,将受绿色转型、疫情等因素影响遇到暂时资金困难但仍有发展潜力的各类企业纳入金融辅导攻坚范围,努力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避免出现不合理抽贷、压贷、断贷,保障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二是突出抓好企业上市培育。推动企业上市是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升企业素质、促进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省持续保持上市公司高位增长的良好态势,2021年,全省新增上市公司37家,创近十年新高,上市公司的区域、产业、行业分布结构明显改善,直接融资规模持续扩展。下一步,我们将一手抓上市资源培育,推动建立全省先进制造业和“专精特新”专项上市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不少于1000家,组织开展企业上市培育专项行动;一手抓服务基地建设,推动深交所、北交所和全国股转系统服务山东基地尽快落地运行,引导企业更好对接资本市场。
  三是突出抓好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对提升金融数据治理水平、突破金企信息不对称瓶颈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去年底,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省级征信公司组建成立。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机制作用,在充实、完善、提升上下功夫,年底前力争实现主要银行机构接入,引导条件成熟的市级平台接入省平台,并加强政务数据在金融领域的治理应用,初步形成数字化综合金融服务生态,更加密实服务实体经济、更加有力推动普惠金融、更加便捷支持帮助中小微企业。
  四是突出抓好区域金融改革。做好金改试验区创建工作是带动提升现代金融内生动力的关键一招。国家把济南和临沂两个“国字号”金融改革试验区招牌交给山东,是荣誉,是机遇,更是责任。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金融要素保障创新,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试验区在金融服务的政策集成、业务模式、工具手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是全面启动济南金改试验区建设,尽快出台试验区实施意见,持续健全完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配套政策、考核激励等推进体系。二是深化推进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聚焦聚力涉农信用信息整合、金融组织体系健全、金融服务下沉、公益及半公益项目融资等重点改革任务,着力打造普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三是积极推动威海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申建工作。
  五是突出抓好绿色金融拓展提升。绿色金融是经济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省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了新突破。2021年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7979.2亿元,同比增长48.7%,高于全国绿色贷款增速15.7个百分点。下一步,将强化绿色金融对经济转型的支撑保障,协调、引导、推动绿色金融拓展提升。
  一是着力抓好中央绿色金融政策在山东落实落地,协调推动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项新工具,更多释放政策红利。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山东经济转型战略要求,加强绿色金融工具、产品、模式创新,更多更好支持山东绿色低碳发展。三是加强对绿色金融的规划引导,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环保金融项目库等动态优化调整,积极引导绿色金融研究院等研究咨询机构加强规划研究,为健全完善绿色金融制度体系提供决策依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