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胜利油田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抓机遇抢工期 原油“心脏移植”完成进度超前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8 9:49:42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贾重霄    

      “各家采油厂的原油都汇聚到原油库,就相当于我们的静脉血流向心脏,通过加温加压后,再输送到各目的地,就相当于动脉血流向身体各处。”东营原油库副经理张惠形象地将原油库比作“心脏”,将迁建工程比作“心脏移植术”。
      东营原油库是胜利油田最大的原油储备库,这颗“心脏”担负着油田70%的原油输销任务,自1986年建成以来,已累计为胜利油田转销原油8.7亿吨。但随着城市的发展,老油库周围住满了居民。为了周边9个居民小区、5.6万居民的安全健康,去年12月16日,胜利油田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迅速启动,新库选在东营区牛庄镇,远离主城区12.5公里,同时老输油站也搬迁至新库东侧。
      原油库24小时不停歇,像“心脏”一样跳动,时刻接输原油,同时作为中转站严格计量油品,净化“原油血液”,保证输出油品质量,这就需要更高标准的工程施工。春节期间,工地最低温度已经降至零下5至7摄氏度,罐基浇筑成了问题,为防止混凝土在浇筑过程中凝固,迁建项目部首创“天幕保温系统”,搭设了直径85米、高3米的暖棚,始终让4000立方米的混凝土温度保持在0摄氏度以上,并使用4台泵车和30辆混凝土搅拌车连续浇筑近30个小时,有效避免了混凝土之间产生裂隙,保障了罐基的坚固稳定。据了解,新油库整个罐区库容68万吨,较之前增加31%,其中6座10万立方米储油罐、4座2万立方米储油罐,占地504亩。
      如果将原油库比作心脏,那么管线就像血管一样沟通四方,因此管线配套也变得尤为重要。新油库新建进库管道6条、出库管道2条,郝现联至石化总厂管道1条,总长233公里;新建供水管道8.5公里,原油库至王岗联合站输水管道12.5公里,与新油库相邻的新建输油站改迁管线约40公里。“新油库管线由原来的穿越人口密集区、生态保护区,逐步移至沿东青高速管廊带敷设或移出城市开发边界,减少穿越城市管道约200公里。”市油地校融合发展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胜利油田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将数字孪生技术与绿色低碳站库建设相融合,实现工程建设与生产运行的孪生体管控,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标杆原油库,引领我国同类原油库建设。
      在项目施工现场,向北远望,建成后能储油10万立方米的101号储油罐桩基已建设完成,张惠介绍说,下周将开始罐体施工,储油罐将拔地而起。工作进度超前,离不开各方工作人员统筹谋划、加班加点。“能在岗位上和大家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也很开心。新的一年,我要干好工作,把项目早日建成。”来自菏泽郓城的工人于孔青说道。他是原油库迁建工程参建员工中的一员,春节期间,响应项目建设需求,和他一样来自四川、黑龙江、山东等地的460余名工人在项目现场过年。
      为保证“移植手术”顺利完成,东营市提高政治站位,重点环节帮助扶持,统筹调度,强化协作,创新突破;市油地校融合发展办公室发挥牵头部门作用,集体会商、重点督办、超前介入、创新方式,奋力攻坚克难;工程施工队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工程施工量按天计算,每天任务完不成不休息。
      截至目前,原油库项目储罐基础施工大约完成50%,陆续进入罐体安装阶段,累计进度32.04%,比原计划超前约5%;输油站项目已完成储罐桩基施工、检测,正在按计划进行储罐承台施工。物资采购方面,原油库项目长周期物资已向供应商下达订单,钢板已到货1.2万余吨;输油站项目长周期物资也即将按计划进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