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个人经营收款码新规实施之后:小微商户观望,金融机构“激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7 22:57:29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3月1日起,个人经营收款码新规开始实施。新规启动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的消息给小微商户吃下一颗定心丸。 
  新规实施一周,经济导报记者调查走访济南市中小微商户发现,不少小摊贩对升级个人经营收款码意愿不强,多抱有观望心态。也有部分商户趁机更换聚合经营收款码,享受升级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经营收款码新规实施的当下,小微商户成为银行、第三方支付等金融机构加码优惠政策、抢占市场份额的“主战场”。支付宝、微信相继宣布降低小微商户费用;部分银行也推出聚合支付码,并改变以往隔日到账政策,纷纷打出低费率、实时到账服务吸引小微商户。 
  小摊主多观望 
  “个人收款码既然暂时能用,就先用着点。”3月4日,在位于文化东路的红英生鲜蔬果超市,老板娘张红英正招呼客户扫码付款。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她使用的仍然是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 
  “为什么不换成个人经营收款码?”面对经济导报记者的询问,张红英坦言,“我店里也推广办理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的经营收款码,都有费率,不划算。” 

  ▲3月6日,济南市历下区的吉祥苑菜市场,每个摊位前张贴悬挂的多为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王雅洁/摄) 
  事实上,3月以后仍在使用个人收款码的小微商户不在少数。在历下区的吉祥苑菜市场,经营生鲜蔬果、肉食海鲜的数十家摊贩聚集在此。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各个摊位前张贴悬挂的多为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 
  3月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市多处商街发现,不少小微商户更换收款码的意愿并不强,大多持观望态度。东青龙街的一位爆米花摊主薛先生在3月5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用起来方便,我们小摊贩不想搞太复杂。” 

  ▲济南市东青龙街的一位爆米花摊主(王雅洁/摄) 
  事实上,对于个人来说,微信、支付宝目前提现均收取0.1%的手续费。对此,张红英有自己的免费“妙招”,“目前微信扫码收款是可以赚取积分的,收1元钱得1个积分,每天赚取的积分有3000元上限。提现的时候,积分就可以直接转换成额度了。” 
  部分商户抢先升级 
  也有部分商家对个人收款码进行了重新办理和升级。 
  “微信、支付宝都可以扫这里。”吉祥苑菜市场门口的尚泰坊火烧店老板指着窗口贴的聚合收款码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是我刚申请的个人经营收款码‘工银e支付’,用商户注册的。以前微信、支付宝需要分开扫,现在都扫这一个码,银联银行卡也可以直接支付,客人感觉很便利。”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除上述尚泰坊火烧店由个人收款码升级为个人经营收款码,还有部分已在使用经营收款码的商户申请优惠升级。 
  “银行告诉我,现在商户收款码可以实时到账,我准备申请升级一下。”高新区坊间美甲店店主刘芳经营店铺近十年,她指着收款台上摆放的收款码介绍,“这是最初的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之所以不用了,是因为客户扫码不能使用信用卡。后来办理了山东农商行的‘智e付’,可以使用信用卡、花呗付款。” 
  在刘芳看来,银行推出的聚合商户收款码优惠政策越来越好。“刚开始办理山东农商行的‘智e付’的时候,费率是0.3%,也就是说1000元收取3元手续费,资金直接进入银行账户。现在都是免费的了,不扣点。” 
  收款码优惠不断 
  目前,市场普遍使用的收款码分为个人和商户两种。其中,个人收款码不需缴纳费率,商用收款码则有固定费率,每笔收款一般要缴纳0.25%-0.8%的费率,第三方支付机构以及银行的费率各有不同。个人收款码更换后的服务费费率、提现政策以及到款时效、限额等是小微经营业主们关心的话题。 
  随着3月1日个人经营收款码新规的实施,微信和支付宝降费让利优惠政策持续升级,出台提现免费、费率折扣等一系列措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费率减免主要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正在使用的商户收款码,仍在使用个人收款码的菜市场商贩、街边摊贩等在提现方面也将受益。 
  3月3日,微信旗下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发布通知,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享受支付服务费9折优惠;2021年9月1日至2024年9月30日,有经营行为的个人收款码用户可参加降费让利活动(微信积分),支持零钱提现减免。 
  支付宝则在小微商户收款码提现免费的基础上,提出继续免费三年,日期截止到2024年9月30日。同时,支付宝也对符合标准的小微商户网络支付(收款码订单)服务费打9折。 
  银行主打聚合支付 
  除微信、支付宝优惠升级外,新规实施前后,不少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都在积极推广聚合收款码,打出低费率抢占市场。 
  “农业银行聚合码是符合最新政策要求的商户收款码,欢迎申办。我行聚合收款码标准手续费率为0.3%,款项隔日到账。”农业银行在济南的一家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近期来咨询办理聚合收款码的客户不少。”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市部分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银行推出的聚合收款码费率一般在0.25%-0.35%之间,低于第三方持牌支付机构,甚至有银行提出0费率。济南农商行工作人员表示,“我行费率在0-0.8%之间,各网点针对不同商户执行的费率有所不同。” 
  在到账时效方面,包括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国有银行及部分股份行聚合收款码一般到账周期多为D+1,即工作日内次日到账,节假日后第一个工作日到账。 
  山东本土银行针对商户收款码到账周期提出一系列完善措施。经济导报记者从东营银行了解到,该行商户收款码当日收款5万元以内可以选择实时到账,且单笔收款100元以下免手续费。日照银行一家营业网点工作人员介绍,该行“优码付”默认D+1入账方式,若有资金流转需求,也可在微信中选择T+0提现或开通实时到账功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