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让尊商重商亲商成为鲜明导向 突破莒县,企业家站“C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7 22:47:11  
 

    2月25日,莒县企业家创新发展大会在沭东会展中心礼堂举行。
   2家企业荣获2021年度全县高质量建设“一强三名”功勋企业称号,10家企业荣获2021年度全县高质量建设“一强三名”突出贡献奖企业称号,57家企业荣获2021年度全县高质量建设“一强三名”贡献奖企业称号。令人暖心鼓舞的是,受到表彰的优秀企业家被邀请到主席台就座。
  “以后我们就是要让企业家坐前排、站‘C位’,真金白银奖励企业家,让企业家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地位。”莒县县委书记王霞说。
全县市场主体达10.6万户
  优秀企业家坐“C位”,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表扬……这传递出县委、县政府尊商、重商、亲商的鲜明导向,彰显出全县上下重视企业、支持企业、服务企业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如此大张旗鼓表彰先进,旗帜鲜明倡树典型,号召全社会学习弘扬开拓创新、实干担当的企业家精神,原因何在?
  春节前闭幕的县党代会确定了大力推动工业经济、城市能级、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改革创新“五个新突破”,高质量建设幸福莒县、美丽莒县、信用莒县、平安莒县,全面打造经济强县、文旅名城、生态名城、活力名城的目标任务。刚刚闭幕的日照市党代会、人代会,提出举全市之力突破县域经济,重点支持“突破莒县”。
  企业家是莒县发展的功臣,是突破莒县的希望,是莒县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实现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必须从呵护企业、尊重企业家开始。  
  改革开放以来,莒县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截至2021年底,全县市场主体达到10.6万户,“四上”企业506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59家,产值过10亿元企业达到6家,过亿元企业达到56家。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全省69位前进到2020年的57位,年均增长7.33%。全县地方税收收入由2017年的15.1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0.22亿元,首次突破20亿元,年均增长7.44%,其中纳税前100名企业税收由8.96亿元增长到16亿元,年均增长15.67%。民营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财政收入的主来源、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城乡进步的主动力、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和风向标。
  莒县发展史也是企业家的创业史。在莒县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上,涌现出一大批卓越企业家。他们在国家重大政策调整面前,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带领创业团队披星戴月、宵衣旰食,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找准发展方向,在荆棘丛生中蹚出一条成功发展之路,把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化企业,把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培育成为行业内的领军样板、标杆企业。一批来莒县投资兴业的企业家,扎根莒县、奉献莒县,带动了一方繁荣,富裕了一方百姓。据统计,全县10.6万户市场主体,对全县GDP、税收和就业的贡献率均在80%左右。
产业体系完备门类齐全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自2001年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来,莒县从造纸、酿酒、化肥等传统产业起步,发展到现在拥有国家41个产业大类中的28个,207个产业类中的69个,产业体系之完备、门类之齐全、配套能力之强大,在县域经济中是少有的。鼎昌集团生产的电力铁塔市场份额稳居全国前列,金禾博源成为国内柠檬酸生产标准制定企业,沐阳新能源生产的壁挂太阳能销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东都汽车部件生产的车用旋转密封圈与中国台湾、德国生产商“三分天下”。
  广大莒县企业家守牢“企业是社会的企业”初心,主动投身社会救助、公益慈善、乡村振兴、救灾赈灾、疫情防控、文明共建等工作中,在回馈社会中彰显自身价值。浩宇集团捐款328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浮来春集团连续25年资助共计2000多名学生,充分彰显了“大义莒县、厚德善行”的时代精神。
  企业是改革创新的主体。莒县企业家持续加大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一大批创新企业家把产业作为职业,对每一件产品精益求精,争创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瞪羚”企业,是莒县开启新航程的精英和代言人,彰显了创新莒县独特的气质和魅力,涵养了莒县厚重的产业氛围。
  当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扑面而来,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心中有梦,敢拼会创,致力在新产业培育、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先行先试,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而新生代企业家则传承好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接好班、接好棒,抓住活力之要,释放活力之源,勇于投身新一轮创业创新大潮中,凝聚起莒县未来发展的强大后劲。
  企业好则莒县好,企业强则莒县强。服务企业、服务企业家就是服务莒县发展,要举全县之力为企业家提供干事创业的优质沃土。只要企业家有需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没有局外人,都应该全力以赴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进一步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社会氛围,支持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为“突破莒县”注入强劲动力。 (孙业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