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用车省钱,政策给力!新能源车销售再提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7 22:42:31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国际油价连续上行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销售加了一把“火”。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2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其中,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售92928辆,同比增长367.6%;小鹏汽车交付12922辆,同比增长115%。

  3月5日,济西新能源汽车城的一家新能源汽车门店的销售顾问张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往年春节前后是销售淡季,今年却一反常态,春节前后的销售都很火爆。”

  受访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由政策驱动变成了市场驱动,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已经发生改变。针对新能源汽车济南还发放了1000万元绿色消费券,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消费信心。

  “油价的上行反衬出新能源汽车‘省钱’,新能源车的销售还会继续提速。”汽车分析师冯国志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想不到的火爆

  3月5日9点30分,经济导报记者来到张斌所在的门店时,他已经在接待客户了。

  “这款车的续航里程是多少?快充的话需要多长时间?慢充又得多长时间?平均算下来一公里的成本是多少?”在张斌所在的门店里,消费者刘亚男频频发问。

  针对客户提出的问题,张斌一一作出了解答。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刘亚男问是否可以试驾时,张斌略显尴尬地表示,该款车型的试驾车都在路上,而且今天已经预约满额了。

  多长时间能提到车?张斌答:“一般来说需要等3个月左右,但是不敢保证3个月内能提到车。”

  张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上班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他已经接待了3批客户,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续航里程、平均成本以及排队等待的时间。“买车的人都比较着急。这几天,一位今年1月份买车的消费者天天给我打电话,问什么时候车能到,我只能安抚说让公司帮忙催催厂家。”

  在另外一家新能源汽车门店,销售人员李长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去年年初开始,新能源车销售逐渐升温,去年下半年后就更热了,进入2022年后,火爆的程度让人有点意想不到。“因为太忙,我已经‘连轴转’了1个多月了。”李长辉表示,“昨天我成交了两辆车,今天已经成交一辆了,估计今天成交量不会低于昨天。”

  据媒体报道,春节期间济南市新能源汽车消费持续火爆,同比增长160%。

  “省”出来的热销

  “我现在一个月充电费用300元左右,比开燃油车合适多了。”市民张波说道。

  此前,张波开了一辆燃油车,每个月的油钱在1300元左右。“我住在二环南路附近,工作地点在孙村,单趟距离40公里左右。每个月的油钱有点吃不消。”

  听说电动车开起来比较省钱,张波在去年年底买了一辆“欧拉好猫”。张波主要是上下班用车,天气冷加上开空调,续航会掉得比较快,但由于自己安了家用充电桩,一个月下来电费并不是很高。“冬天冷,一个月电费差不多300块钱,到了夏天,200块钱左右就够了。”

  按照张波的说法,这样算下来,一个月就能省下1000元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2万元。

  “新能源车用起来肯定是比燃油车省钱。”冯国志表示。

  冯国志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92号汽油大概8元左右一升的价格计算,一辆百公里耗油8升的汽车,行驶100公里是64元,那行驶一公里的成本大概就是0.64元。而张波使用家用桩充电,每公里花费比前述油车要便宜0.3-0.4元。

  “新能源车除了用下来费用便宜外,保养也省钱。因为纯电车型的结构简单,一万公里保养一次,主要是检查下电机有没有故障,每年的保养成本大约200元。”冯国志表示。

  扶持政策“给力”

  在张斌看来,济南市给出的扶持政策也相当给力,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消费信心。

  据了解,为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相关政策提出,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充电费用补贴,到2022年6月30日止。济南市个人消费者购买纯电动乘用车,并在济南市辖区内办理车辆牌照登记手续的,给予3000元/车充电费用补贴,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减半执行。对高层次人才购买纯电动汽车给予人才综合奖励,到2022年6月30日止,济南市符合《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规定的A、B、C、D类高层次人才购买纯电动乘用车,并在济南市辖区内办理车辆牌照登记手续的,给予2万元的人才综合奖励(不高于购车价格)。

  就在去年底,为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济南市面向全体在济消费者投放1000万元政府新能源汽车消费券,根据车型不同最高可使用5000元消费券,鼓励济南市个人消费者购买纯电动乘用车。

  “从去年底到现在,不少消费者使用了济南市投放的政府新能源汽车消费券,有些核销工作还是我们帮忙弄的。”李长辉表示,“这个比例能占到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现金奖励和消费券抵扣外,充电桩快速建设也对新能源车销售起到了推动作用。

  “我这次来看新能源车就是因为我家门口有了公共充电桩。”市民李静表示,“其实我很早就想换个新能源车,但因为住在开放式小区,不适合安装个人充电桩,而且当时周边1公里范围内还没有公共充电桩,就放弃了。现在有了公共充电桩,抓紧时间过来看看车。”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李静出示的充电地图显示,在她家3公里范围内,有10多处充电点。

  张斌说,“一旦充电桩充足了,新能源车的销售会更火。”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目前山东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已基本建成了“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目前济南市充电桩超过3.3万个,到今年年底将建成5万个。

  电动化成趋势

  “我觉得现在的新能源车和以前的新能源车不可同日而语,不管是续航上还是驾驶体验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市民付文凯表示,“购买门槛不高,而使用成本和驾乘体验更佳,这样的新能源车省心。”

  “以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或许是为了‘上绿牌、不限行’,如今,消费者更多是因‘驾驶体验好、够智能’而选择新能源汽车。”张斌表示。

  在冯国志看来,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走高,这背后有着多方面的因素共同支撑。首先,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持续发展多年,已经逐步由之前的政策补贴驱动转向市场拉动,也就是说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其次,传统车企对新能源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在产品矩阵中新能源车型的占比也在持续提升。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了行业发展的‘快车道’,自主创新技术也吸引着更多的消费者去选择新能源汽车。从不断提高的市场渗透率也能看出,其实现了部分替代燃油车的市场效应。”冯国志表示。

  “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30万以上的车型在补贴之外依然卖得好,这说明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已经发生改变。”冯国志分析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