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去年重点评估1296个政策和项目, 核减预算162.7亿元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3-7 9:20:10  
 

  近年来,山东省把事前绩效评估作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采取预算绩效管理关口前移的方式,在项目入库前“把好门”,在支出源头上“算细账”,财政资金绩效水平和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来自省财政厅数据显示,去年,山东共对1296个政策和项目开展重点评估,核减预算162.7亿元。

  “哪些钱不该花?哪些钱必须花?必须花的钱怎样高效花?”着眼于解决好上述问题,山东省各级财政全面建立起“部门单位评估+财政审核+财政重点评估”的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将拟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预期绩效情况的论证,作为安排预算的前置环节,对论证不充分、设计不合理、预期绩效不理想的项目不予立项。2021年,仅济南市市级财政部门就对1147个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资金规模达到435.4亿元。

  评估结果何以“服众”?为避免事前绩效评估走过场,山东加大财政审核力度,增强评估结果的权威性。省级将事前绩效评估的对象确定为新增财政拨款预算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特定目标类项目,2021年组织部门开展评估316项,财政进行逐一审核把关,重大政策和项目入库质量明显提升。

  对一些资金需求大、各方关注度高的项目,在部门单位评估的基础上,财政部门还采取聘请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的方式进行重点评估,有效避免重大项目“拍脑袋”决策、匆忙上马造成资源浪费。在编制2022年预算过程中,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对1296个政策和项目开展重点评估,评估规模752.5亿元,根据评估结果核减预算162.7亿元。

  其中,省级财政对人防可视化指挥综合平台等6个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了重点评估,决定对2个项目“不予支持”,对4个项目进一步调整完善,压减预算申请2.3亿元。烟台市在对计划投资10亿元的高铁新区水质净化厂及再生水利用工程项目进行重点评估中发现,项目实施条件不充分,实施方案不完整,决定不予纳入项目库安排预算。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