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港口12个港产城融合项目开工, 总投资181亿元,开启与日照市港城联动发展新篇章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3-7 9:17:31  
 

  近日,山东港口港产城融合发展(日照)建成项目投产暨新项目开工仪式在山东港口日照港石臼港区主会场和2个分会场同步举行,总投资92亿元的7个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181亿元的12个港产城融合新项目集中开工,开启了2022年山东港口与日照市港城联动发展的新篇章。这是山东港口抢抓国家稳增长、大投资的重要战略机遇,拓展港口产业功能、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山东港口以港口融合发展助力日照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

  山东港口日照港是山东港口南向发展的重要桥头堡、“南大门”。自2019年8月6日成立以来,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红利加速释放,日照港也被赋予了更高的平台和更具优势的资源,综合实力大幅跃升,跻身世界港口前十强。2021年,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5亿吨,集装箱量突破340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1%、8.3%,稳居全球第一、第三位。其中,日照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7亿吨,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六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外贸吞吐量达到3.09亿吨,同比增长8.6%,实现外贸进出口值近4000亿元,并以此带动日照市外贸进出口值达1165.7亿元,同比增长11%。

  据悉,山东港口全面参与、融入日照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联合招商,构建产业集群,延伸港口上下游产业链,推动物流、商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日照汇集,做大做强通道经济和口岸经济。并先后投资360多亿元,推动日照市港产城融合项目,加速形成独具特色的临港产业集群,成为山东沿海港城融合典范。由此带动日照钢铁、石化、纸浆、建材、汽车及其配件、粮油等临港产业快速崛起,为日照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保障。

  日照因煤建港、因港设市,港口是日照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最重要的发展平台和最亮丽的城市名片。据介绍,日照市始终高度重视港口的规划、建设与发展,以规划、产业、平台融合为抓手,致力于为港口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全力支持港口发展。以此次建成项目投产和新项目开工为契机,日照市将继续深化与山东港口的战略合作,支持日照港改革发展,在项目审批、资源要素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全力开创港产城融合发展新局面。

  山东港口成立以来,按照建设“五个国际领先”港的要求,积极助力日照“四大名城”建设。仅2021年,日照港就投资65亿元,建成了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岚南12#16#泊位、油库三期等项目,在山东港口工程建设中创造了投产泊位数量最多、大型泊位建设速度最快、建成堆场面积最大等多项第一。

  此次集中开工的12个港产城融合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81亿元。既包括日照港计划开工建设的岚南17#18#20#22#泊位、岚南铁路工程等10个港口项目,也包括山东港口产城融合集团投资建设的山东港口冷链产业园等2个项目,涵盖面广、聚焦度强,体现了山东港口依托日照市城市规划、产业发展和政策支持机遇,发挥山东港口一体运营、全链条延伸优势,共同打造港产城深度融合的全新战略谋划。

  10个港口项目的建设,将有力提升日照港综合服务能力。其中,建成石臼港区南区智慧绿色大宗散货作业区项目,实现散货作业流程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建成岚山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三期工程,着力打造全国沿海港口唯一拥有4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的港区;建成岚南散粮储运系统改扩建工程,与石臼港区粮食系统南北呼应,助力日照市粮食产业深加工等临港产业高效发展;建成岚山港区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提升大型船舶进出港能力,做强山东港口南向发展桥头堡,赋能“开放活市”,助力建设“黄河流域陆海联动转换枢纽、北方能源枢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