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惠民又便民,荣成市不动产继承公证政府买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5 12:20:19  
 

  自3月1日起,荣成市在威海地区率先推行不动产继承公证免费办理服务,市民在荣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登记范围内的不动产继承公证服务由政府买单,不再需要申请人自己掏腰包,此举极大地服务了群众。

  “政府提供的不动产继承公证免费办理服务让我省了3000多元,真是既惠民又便民。”3月1日当天,市民张先生来到荣成市公证处办理不动产继承公证业务。按照以往的规定,需要缴纳公证费、放弃继承权声明以及相关核实费用等共计3000多元,然而根据最新的政策,张先生的这部分费用全部免除。

  为了更好地落实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要求,日前,荣成市公证处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举行了荣成市不动产登记继承公证政府购买服务签约仪式,双方就委托和购买继承公证服务的内容和职责达成了一致。自3月1日起,市民办理不动产继承公证业务,不仅免费,需要提供的相关证明也少了很多,市公证处实行的“一窗办理”让群众“少跑腿”。

  据悉,不动产继承公证是指公证机关根据当事人申请,依法确认当事人是否享有不动产继承权的证明活动。在不动产登记实务中,继承登记涉及法律条款繁多、专业性强,需要通过一系列的证据确定继承人的资格,一旦遗漏继承人,将导致严重的后果,引发一些不必要的纠纷。不动产登记继承公证实行免费办理后,能够减轻登记部门的审查压力和审查风险,有效保证继承转移登记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进一步保障继承人的合法权益,防范和化解继承矛盾纠纷,同时切实减免群众的经济负担。截至目前,荣成市公证处已受理此项业务已有10例,预计此举每年可为群众减免费用50余万元。

  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的事项,公证处实行多头核实,一次性告知办事人员需补充的材料,以提供综合化、多元化的公证服务;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材料齐全、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公证处践行“最多跑一次”,实现当日出证。

  下一步,荣成市公证处将不断提升公证法律服务水平,努力创新更多便民利民服务模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同时,对业务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优化整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地实现减证便民,切实让群众享受到优质、快速、便捷的公证服务。      (李钟芸)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