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沙尘预警!4日袭扰济南,5日早上趋于结束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4 10:42:56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3月3日下午,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召开通气会,紧急通报:来自蒙古的沙尘正在波及济南,预计4日11时左右抵达,PM10处于高浓度水平,整体空气质量为轻度及以上污染水平,5日早上沙尘影响趋于结束。
  据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室主任王治非介绍,近期济南市已经历两次沙尘过程,根据与济南市气象台会商意见,结合空气质量模式预报结果,详细情况如下:
  2月28日内蒙古中东部发生沙尘天气,随着西北风影响,沙尘主体向陕西、山西传输,28日夜间,济南市受沙尘外围影响,空气质量短时达到中度污染(28日23时)。
  3月1日白天,沙尘影响到河南、湖北一带,并进一步南推,济南持续受冷空气主体影响,偏北风,空气质量较好,全天以良为主。
  2日,区域整体转南风,停留在湖北境内的沙尘开始向东北方向回流,傍晚至夜间影响到山东南部地区,济南市暂未受沙尘回流影响。
  3日沙尘持续向北回流,7时开始影响济南市,PM10浓度迅速上升,8时空气质量达到轻度污染,预计今日仍将持续受本次沙尘回流影响,全天空气质量为良至轻度污染。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气象局预判,3月3日白天,在蒙古国中南部到内蒙中部,可能出现较明显的沙尘天气过程,3日夜间到4日上午影响山西,4日凌晨到白天影响京津冀地区,4日早上开始影响山东。
  4日11时,济南市近地面西南大风转偏西大风,受内蒙古西北部沙尘传输影响,PM10浓度逐步上升,白天近地面持续偏北风,沙尘主体过境,PM10处于高浓度水平;预计4日晚上至5日早上,济南市沙尘影响趋于结束,预计4日整体空气质量为轻度及以上污染水平。
  据济南市气象台台长周春珍介绍,出现沙尘天气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沙源地,目前影响我国的沙源地主要在蒙古国;二是有偏北大风,将上游出现的沙尘能够长距离输送影响我国。进入春季后,土壤化冻,各种植物还未生长起来,地表大量裸露,沙尘较多;加之春季又是北方多大风的季节,无风不起沙,因此春季沙尘天气相对较多。
  未来七天济南市天气以晴为主,4日上午受西北路冷空气影响,西北风较大,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如果上游地区出现了沙尘天气,那么很有可能会将上游的沙尘输送到济南市。同时由于自2月下旬到现在,济南没有出现降水,空气和地面干燥,大风天气也会导致局部地区出现扬沙天气。5-10日以南风为主,气象条件比较有利于空气污染的扩散,但是在南风较大时,也可能出现局地扬沙天气。
  鉴于沙尘预报不确定性较大,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和气象局将会持续跟踪沙尘发展趋势,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同时,王治非建议老人、儿童、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长时间、高强度户外锻炼,一般人减少户外运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