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开放新山东,化优势为胜势未来可期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3-4 10:07:34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项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寄予殷殷期许:去年10月,总书记视察山东提出“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排在首位的就是“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走在前,意味着承担更大责任、扛起更大担当。牢记总书记重托,山东以坚定的自觉、务实的举措、实干的劲头,奋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抢抓RCEP生效的重大机遇,发挥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开放平台作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扭住扩内需战略基点,创造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释放改革创新叠加效应,构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制度优势……一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答卷徐徐展开。

  

    抢抓新机遇——

  开放型经济优势更加凸显

  2月1日,RCEP对韩国正式生效。就在这天,现代坦迪斯汽车传动系统(山东)有限公司的报关员在日照海关完成了一批自韩国进口汽车零配件的报关手续。

  因生产需要,该公司每年从韩国进口大量汽车零配件。“RCEP生效后,现代坦迪斯进口的分动器用电机总成就能适用更低的RCEP协定税率,预计每年可减轻税负成本26万元。”在日照海关关长李君实看来,这不仅是降低交易成本的问题,更将帮助相关企业及产业提升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

  以开放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样离不开高水平开放优势的支撑。RCEP构建了世界上面积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深刻理解当中蕴藏的价值,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制定20条政策措施,明确75项具体工作,全力用好RCEP机遇推动贸易投资增长、经济合作增加。

  半年多来签发纸质原产地证书21594份,受理税务出口退(免)税5995笔,受理出口退(免)税总额8.8亿元……早在去年6月,山东已成立全国首家RCEP专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行政审批、法律顾问、境外投资等“一站式”特色服务。“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坚持下好先手棋,山东在抢抓RCEP机遇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世林评价。

  2月18日,中欧班列(齐鲁号)中国青岛—德国曼海姆双向对开首班列车从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出发。

  2月18日,“齐鲁号”中欧班列青岛—德国曼海姆路线首次实现双向开行。本次去程班列满载了100个标准箱的货物,由上合示范区发出后,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预计19天左右抵达德国曼海姆。班列在德国当地卸完货物后,将满载国内买家订购的高档板材等货物,经22天左右行程回到青岛。

  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需要山东不断提升作为“走出去、引进来”重要节点、关键环节的核心竞争力。对此,山东从用好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一系列国家级战略和高能级平台汇聚的有利条件入手,在做足“能量交换”文章上下功夫。随着这几张“王牌”建设成效的显现,去年山东出口规模首次超过上海,进口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进一步凸显。

  

    找到“火车头”——

  化比较优势为发展胜势

  今年除夕夜,刷屏微信朋友圈的不只春晚节目,还有在山东16市城市地标“舞台”上惊艳亮相的“好品山东”主题灯光秀:既有“美味担当”如苹果、海鲜,还有“非遗担当”如陶瓷、阿胶,更有“智慧担当”如智能雪蜡车、海工装备……

  如何让山东的好产品、好服务更多更好地“走出去”?山东从顶层设计入手,全力打造“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体系,把“好品山东”品牌树立起来、传播出去,成为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3月2日,首批14类223家“好品山东”品牌名单正式揭晓。

  扩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其中消费起着基础性作用。2021年,拉动山东经济增长的主力是什么?答案是消费。这一年,山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培育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提档升级传统业态,全域创建放心消费环境……山东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被有效激发。“消费拉动性明显增强,城乡消费协同性进一步提高,山东人更加愿消费、敢消费。”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周德禄分析。

  在临沂国际陆港智慧物流园,工作人员在自动分拣系统上分拣快递包裹。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做好自己的事,以自身确定性对冲外部不确定性。而做好自己的事,首先要在全国大局中找准比较优势和有利条件。山东在优势领域率先探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以优势引领构筑胜势。

  目光投向青岛:突破关键共性技术5项,申请专利30余项,参与制定标准8项,智能模组解决方案已经赋能行业60余家中小企业——去年底刚由工信部批复组建的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正就核心算法、智能家电安全可信服务等多项世界级关键共性技术展开攻坚,这也是全国家电领域唯一一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高质量的供给能够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山东立足产业完备、基础雄厚这一优势,加快攀升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中的位置。在国家有需要、市场有前景、山东有基础的关键领域,梳理出42条关键产业链,全面推行省、市主要领导挂帅的“链长制”,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去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5%。

  这个过程中,实力雄厚的国有领航企业、专精特新民营企业也在携手共进中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浪潮集团、潍柴动力等14户省属企业作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的“链主”,带动一批在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和“配套专家”加速卡位入链发展。依托于此,山东加快打造3—5条世界级产业链。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供需两端可以协同发力,新老动能可以相得益彰,各类企业可以比翼齐飞,陆海资源可以统筹开发,交通运输可以四通八达,城乡区域可以均衡发展,对外开放可以提档升级,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经过多年接续奋斗,山东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九个方面比较优势十分突出,将每方面的优势挖掘好、发挥好、拓展好,山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独特竞争力正进一步巩固。

  

    落子关键处——

  改革创新厚植发展沃土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就意味着要在向难处攻坚、向关键处挺进上走在前,着力推动创新举措、重大改革落实落地。

  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动力来源。虎年伊始召开的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其中加强科技研发创新被摆在首位。瞄准基础研究这一创新“总开关”,山东全面强化政策协同。

  “启动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省科技厅厅长唐波介绍,今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将全部用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创新项目实施,重点聚焦强化基础研究策源能力、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对已突破“卡脖子”技术转向大规模产业化的优质项目,进行全要素赋能支持。

  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

  2月16日,随着满载17万吨澳洲铁矿的“荣誉”轮靠泊山东港口青岛港,山东港口完成首条跨港货轮调拨业务。据介绍,“荣誉”轮原计划在日照港卸货,为更好匹配两港码头资源、服务客户需求,经统一调配,该轮统筹至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接卸。

  新发展格局对资源要素的便捷、高效、顺畅流动提出更高要求。近两年,山东以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为抓手,在海、陆、空港领域持续加大整合重组,构建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相关企业整合后协同效应迅速显现,山东高速、山东港口均处于国内外同行业领先地位。

  1月24日,乳山市南黄镇西浪暖村发生的一件新鲜事引发网友关注:村民用手机通过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云交易”平台,就能直接参与“集体虾池392亩发包项目”竞拍活动。经轮番竞价,最终本场竞拍成交平均溢价率62.28%,其中单个虾池最高成交价达到了1790元/亩/年,溢价率高达123.75%。

  不仅是人与商品的高效匹配流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山东还架起各类生产要素高效流动的“高速路”。在去年出台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实施意见、搭建运营全省统一的综合性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的基础上,今年山东进一步提出,通过在市场化交易、差异化配置、内生性挖潜等三方面发力,打破要素“天花板”,最大程度发挥要素供给潜力和使用效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