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刚接受IPO辅导准备冲刺北交所,山东开泰石化就收到限制消费令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3 13:57:38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刚刚披露了上市辅导备案报告、准备冲刺北交所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山东开泰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1928 证券简称:开泰石化),在2月底迎来了“一盆冷水”,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限制消费令》,将限制开泰石化及公司法定代表人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限制消费令会否影响开泰石化的辅导进程,这背后的金融借款合同担保纠纷能否顺利解决,也颇为引人关注。

  被限制高消费

  2月24日,开泰石化IPO辅导备案登记相关资料被山东证监局受理,这预示着开泰石化正式开启上市征程,结果“旅途”刚刚开始就出现了波折。

  开泰石化3月2日收盘后披露,公司于2月28日收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鲁02执2619号《限制消费令》,对王志清、赵霞、山东齐旺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山东齐旺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齐旺达集团海仲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开泰石化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被限制高消费的原因,系青岛市中院于2021年9月7日立案执行的齐旺达石化与华夏银行青岛分行金融借款合同担保纠纷一案,上述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据披露,开泰石化及公司法定代表人不得实施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一)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

  (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

  (三)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

  (四)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

  (五)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

  (六)旅游、度假;

  (七)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八)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

  (九)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开泰石化表示,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不会对公司经营方面、财务方面产生重大影响。不过,开泰石化也强调,公司正在积极与债权人沟通协调处理相关事宜,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对1.3亿元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开泰石化被出具限制消费令,是因为对齐旺达的银行借款提供了担保,需要对1.3亿元借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据了解,2012年开泰石化建设8万吨丙烯酸项目时,齐旺达给开泰石化单方担保,银行给开泰石化授信5亿元,使该项目顺利建成。后来,齐旺达要求开泰石化给其流贷2.2亿元担保,出于在银行贷款方面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开泰石化给齐旺达提供了担保。

  据披露,开泰石化给齐旺达担保的2.2亿元分两笔:一笔是建设银行齐鲁石化支行7000万元,一笔是华夏银行青岛分行15000万元。实际放款:建设银行6500万元,华夏银行13000万元。其中,华夏银行放款日期分别为2020年6月28日、29日。

  2021年,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宣布借款提前到期,要求齐旺达偿还借款本金并支付利息、罚息、复利及其他费用,其余担保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根据2021年6月23日的判决书,齐旺达石化被要求在判决生效十日内偿还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借款本金1.3亿元及利息、罚息、复利370.65万元(暂计算至2021年1月5日,其后到实际给付之日的利息、罚息、复利,按约定利率计付)。且须承担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律师代理费1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开泰石化在最高本金余额1.3亿元及利息、复利、罚息和律师费的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在承担担保责任后,开泰石化有权向齐旺达石化追偿。

  目前来看,齐旺达方面对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借款的清偿并不顺利,开泰石化的连带清偿责任并未解除,所以才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下一步,开泰石化会否被法院强制执行,进而带来资金方面的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

  开泰石化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5.77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54.66万元;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资产总计18.04亿元,负债总计14.52亿元;货币资金为8136.24万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4.51%。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