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氢能等关键技术再突破高能级创新平台优势再放大 淄博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3 9:22:28  
 

  目前,淄博市氢能领域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1家。图为济青高速公路淄博加氢站。
  淄博市将积极创建国家氢能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加大氢能关键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力度,打造国家级氢能产业创新体系和创新基地 
  连日来,淄博市接续召开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两会”,一个“新”字贯穿始终。这个“新”,与创新驱动息息相关。
  “深化科教创新赋能,打造创新驱动的现代化新淄博”“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聚焦转型跨越决战期,淄博亮出的战术路径科学而精准——以科技创新优势驱动产业竞争优势。
    国家创新型城市2023年建成
  创新驱动不是一句空话。今年,全市科技部门将聚力实施科教创新赋能品质提升“五大工程”,全面提升科技服务产业的引领力、支撑力、供给力,确保打赢城市发展量变到质变、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转折攻坚战。
  为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淄博市制定《淄博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2021年-2023年),将着重从创新要素集聚能力、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创新创业环境、创新对社会民生发展的支撑、创新政策体系和治理架构等方面提升全市综合创新能级。对照创建标准,全市力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增长50%以上,总量达到6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2000家、3000家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60%以上,确保2023年建成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
    氢能等关键技术再突破
  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淄博力量,要求我们必须在关键技术上持续发力、再突破。
  以淄博市极具产业和研发优势的氢能和无人驾驶为例。“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是国家科技部、山东省科技厅联合在山东省实施的重大示范工程。目前,全市氢能领域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1家、新型研发机构1家,5座加氢站、100辆氢能源公交车已投入使用,“氢能园区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等一批国家、省级重点研发计划获批开展。
  下一步,淄博市将积极创建淄博国家氢能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加大氢能关键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力度,打造国家级氢能产业创新体系和创新基地。
  在无人驾驶领域,2021年12月,淄博市被列入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目前,全市汽车领域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余家,与清华大学等展开深度产学研合作,“山东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淄博市将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重点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构建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检验与示范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年内打造形成600台无人驾驶车辆应用场景。
    高能级创新平台优势再放大
  梳理“九大赋能”“九个着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一项重要部署,构建高效协同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首当其冲。
  2020年,《山东省实验室体系建设规划(2020-2025年)》出台,将在全省布局建设10家左右省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淄博市依托化工与新材料产业优势,积极筹建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省实验室,目前,实验室组建方案已通过专家组论证,报省政府审批。接下来,将分区域建设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着力引入外部核心科技力量,围绕三个主要研究方向,解决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
  此外,淄博市将争取更多省级以上实验室落地淄博,形成覆盖全市主导产业的创新平台矩阵,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600家,把淄博打造成国内重要的应用型创新中心和先进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记者了解到,淄博市科技系统将持续聚焦企业创新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充分挖掘政府服务职能,建立系统完善贯穿科技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落地的全周期政策支持、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体系,更有效地激发创新主体内在动力,为企业创新发展精准把脉,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服务,不断强化科技引领支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赵瑞雪)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