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经导财评 | 职业经理人“选好”更要“用好”!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3 5:47:14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一个地方的软、硬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一家企业的当下经营绩效与未来发展活力,也与是否拥有一个具备专业业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开拓创新精神、市场竞争意识的管理团队密切相关。
  在如今这个专业化时代,要让国有企业到全球市场这个“大海”中竞争,就必须拥有专业化人才这个稀缺资源。而通过公开、市场化招聘优秀职业经理人,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筑巢引凤,便为国有企业提供了获取这一稀缺资源的“源头活水”。
  在这个过程中,国有企业可放宽视野,充分借助知名咨询公司、猎头机构等外部力量,广泛搜集人才信息,合理确定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对于那些符合公司要求的优秀人才,可真诚邀请其前来报名参加公开应聘。并从严执行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和背景调查、任前公示等一系列程序,真正做到好中选优。
  不过,引人的目的,在于用人。如果说开展公开选聘是重点解决“选好”职业经理人,引进智慧资源的问题,那么接下来国有企业面临的一大课题,便是如何“用好”“保障好”职业经理人,充分激发其干事创业动力,真正释放体制机制改革的“红利”。
  首先,要充分放权,给信任、给机会、给激励、给舞台,企业层面着力健全和落实职业经理人相关配套措施,采取灵活、柔性的用人机制,加强日常管理,为职业经理人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创造更加有利的工作环境和制度保障。
  而与之相对应的,也需明确职业经理人的任务目标,订立具体业绩合同,既包括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重点工作等经营发展指标要求,又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等重要因素,推动职业经理人担当尽责。
  作为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力保障措施之一,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创新管理制度和机制,提高市场竞争力,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重要途径。国有企业应在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管理层内部形成“鲶鱼效应”,助推高质量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