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为这事儿,山东上市国企全国“发帖”!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3 5:31:21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近来,为加强人才引育创新,越来越多的山东省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大胆探索,向全国人才市场发出“英雄帖”,以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从而激活企业活力,改革用人制度,践行高质量发展。
  日前,新华医疗(600587.SH)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总经理的议案》,同意聘任巩报贤为职业经理人,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王玉全不再兼任这一职务。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在此之前,华特达因(000915.SZ)、鲁信创投(600783.SH)、银座股份(600858.SH)已率先试水,4家上市国企共计聘任了9名职业经理人。那么,他们是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其拥有的经营管理经验和专业知识、能力,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怎样的“新气象”呢?
  对任职条件提出较高“门槛”
  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国有资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主要内容,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其实施需建立在科学合理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之上。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新华医疗的控股股东,山东省属国企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颐养健康集团”),于去年11月15日通过山东国资委官网、颐养健康集团官方、猎聘网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总经理(职业经理人)招聘公告,并委任其主持公司经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完成公司年度经营目标,组织拟定、实施公司战略、年度计划和投资方案,提请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决定公司副总经理以下职工奖惩等重任。
  与此同时,颐养健康集团也基于新华医疗的实际经营需求及未来战略规划,对职业经理人的任职条件提出了较高的“门槛”——除思想品德端正,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等基本条件外,还需具有10年以上医疗器械、制药装备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有5年以上相关行业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从业经验,取得过突出的经营业绩,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治企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和市场开拓能力、市场竞争意识,并熟悉医疗器械、制药装备等行业产业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熟悉行业市场变化趋势和发展情况。
  而在招聘程序上,更是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先后通过网上报名、现场资格审查、笔试、线上测评、面试、背景调查、组织考察、体检、公示及备案等一系列程序,充分竞争,好中选优,方可办理聘任手续。同时,对聘用人员还将实行试用期制,不合格的将取消聘任。
  最终,1976年出生的巩报贤脱颖而出,于2月23日获聘新华医疗总经理一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巩报贤亦是在新华医疗内部成长起来的职业经理人。其历任新华医疗感染控制设备厂主任工程师、副厂长;新华医疗感染控制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第三党支部书记;新华医疗实验动物设备分厂厂长;新华医疗实验科技厂厂长、党支部书记等职务。
  根据招聘公告,内部员工若参与招聘,个人应当先行提出申请,承诺竞聘成功后放弃原有身份,解除或终止聘任关系后不得要求恢复原有身份待遇,并遵守职业经理人管理相关规定。
  对此,新华医疗证券事务代表李静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虽然巩报贤此前为公司内部员工,但此番报名参加了总经理的公开招聘。成功获聘后,他与公司解除了原有合同,并签订了新的职业经理人合同,将会对其进行业绩指标考核,薪酬与绩效挂钩。”
  事实上,早在2020年年报中,新华医疗便对职业经理人制度进行了先期布局,提出要探索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制定《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并梳理相应岗位的薪酬现状。
  招才引智,聚天下英才
  在新华医疗之前,同为山东省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华特达因、鲁信创投、银座股份,已经迎来了其8名职业经理人。
  其中,鲁信创投更是在去年12月22日“一口气”聘任了5名职业职业经理人,姜岳出任公司总经理,葛效宏、于晖、董琦、邱方为副总经理。而刘伯哲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张世磊不再担任副总经理职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山东省内最大、起步最早、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创投机构,鲁信创投投资阶段以成长期、扩张期项目为重点,同时对初创期项目和Pre-IPO项目进行投资。这便对公司经营管理团队的专业化、前瞻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于2021年10月29日发布的职业经理人选聘公告中,鲁信创投便在任职资格条件中明确,“总经理岗位要求具有10年以上权益类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类企业以及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业经验,担任副总经理或合伙人级(含)以上职务不少于5年,具有海外机构任职经历的优先;副总经理岗位要求具有8年以上权益类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类企业以及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业经验,担任中层及以上管理职务(或同等职务)不少于3年。”
  重重竞争中,最终“拔得头筹”的总经理姜岳,简历颇为亮眼。其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CFA。历任雷曼兄弟资产管理公司/路博迈资产管理公司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高级经理、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山东领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经合集团合伙人。
  而同样由外部招才引智而来的的副总经理董琦,研究生毕业于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CPA,保荐代表人,注册内部审计师,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历任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职员、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职员、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
  “2021年,集团实施‘国企经理人市场化改革纵深推进工程’,积极支持山东国信、鲁信创投实施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建立薪酬、考核、激励等制度体系。截至目前,集团及权属公司先后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18人。”同时,鲁信集团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2021年11月集团还制定印发关于推进权属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通知,指导山东金融资产、鲁信实业、鲁信惠金、鲁信天一、鲁信科技、山东投资等权属公司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经营管理机制,订立经理层成员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当年12月底权属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已全面推开。”
  “后备军团”正积极谋划加入
  为更好融入国资国企治理体系,积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由山东华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华特达因,也于2021年12月30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职业经理人的议案”,聘任杨杰为职业经理人,对权属企业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银座股份亦在上月15日迎来了其两名身为职业经理人的副总经理。
  公告显示,根据工作需要,由银座股份总经理康翔提名,聘任姜磊、秦韶光为公司副总经理(职业经理人),任期为公司本届高管层届满为止。姜磊、秦韶光则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职务。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发现,另有多家山东省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已将职业经理人制度列入其下一步工作布局中,组成“后备军团”。
  鲁商发展(600223.SH)在2020年年报中便表示,要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积极聘用职业经理人,引进高级人才,引入“活水”激发企业内在发展动力。
  “进一步畅通市场化人员选用渠道,大力引进科技、矿业领域的国际化高端人才。”山东黄金(600547.SH)也在对2021年的工作规划中提出,将大力推行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市场化薪酬激励机制。
  鲁抗医药(600789.SH)亦正谋划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成职业经理人岗位试点,积累经验。”
  人尽其才,建立长效机制
  以更大力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招才引智上突出“源头活水”之后,如何在人尽其才上出新招,给各类人才信任、机会、激励和舞台,是山东“十大创新”中,针对人才引育提出的“重要课题”。
  对此,鲁信集团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下一步,集团将继续推动职业经理人改革成果深入运用,“把‘用好’‘保障好’职业经理人履职尽责作为关键,做好‘后半篇文章’,在日常管理、考核评价、激励约束、制度建设等方面持续积累经验,切实把体制机制改革的成果持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据其介绍,作为山东省委确定的推进职业经理人改革3家试点单位之一,鲁信集团于2020年4月成立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集团新一届经理层,并构建了由“一办法、两细则”“一协议、两合同”组成的一整套制度体系,进一步优化“两会一层”治理结构。
  “‘一办法、两细则’指的是《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绩效考核细则》《薪酬管理细则》,‘一协议、两合同’则是《聘任协议》《劳动合同》和《业绩合同》。”鲁信集团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
  作为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引才大使”,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教授,一直致力于为山东引入更多的国内外人才。在他看来,对于专业化、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上市国企而言,通过严格市场化招聘而来的职业经理人,对提升企业绩效大有裨益。“但需要注意的是,上市国企不应仅满足于招来一位职业经理人,而应是其整个团队,并充分放权,与企业原有经营团队形成合力,共同致力于企业年度计划和投资方案的实现。”
  同时,陈华也提醒,职业经理人采取市场化的绩效考核及薪酬管理制度,可能与上市国企的原有薪酬体系并不一致。“有一种说法是‘招来女婿,气走亲儿’,企业一定要注重保护、调动管理层老员工的积极性。”
  此外,建立起职业经理人制度长效机制,也是上市国企通过改革促进企业内部用人机制转变的重要落脚点。“对于称职、理想的职业经理人,企业要做好任期到期后的续聘工作,留住人才。我了解到一家山东国企的优秀职业经理人,便没有续聘,人才流失十分可惜。”陈华对经济导报记者感叹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