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生态齐鲁|跻身“国家队”!山东这4个林业产业园到底牛在哪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3 5:23:32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日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名单,共59个园区,加上首批认定命名的16个,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已达75个。

  在第二批名单中,山东有4个园区上榜,分别是国家平阴玫瑰产业示范园区、国家临沂兰山木业示范园区、国家昌邑花木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宁津实木家具产业示范园区。4个园区何以成为示范?

  平阴玫瑰园:走向产城融合

  平阴玫瑰,已成为济南的一张名片。国家平阴玫瑰产业示范园采用“一域、一园、一环”的布局模式,统筹整合平阴现有玫瑰产业,发挥龙头示范效应和产业聚集效应。其通过培育玫瑰种植区巩固提升一产、建设玫瑰加工利用区做大做强二产、打造玫瑰现代服务区加快发展三产,将中国平阴玫瑰产业示范园区打造成为集资源培育、加工利用、科技研发、展览展示、贸易流通、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现代玫瑰产业聚集区。

  经济导报记者从平阴县政府获悉,截至目前,该县玫瑰种植遍布8个街镇,面积6万余亩,年产玫瑰花2万余吨,约占全国的1/3;拥有43家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40余家玫瑰生产加工企业,占企业总户数90%以上,其中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8家,市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12家;产品拓展到医药、化工、食用等多个领域,研发出玫瑰酒、玫瑰酱、玫瑰精油、玫瑰家纺、玫瑰化妆品、玫瑰细胞液、玫瑰超微粉等130多种产品,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50亿元,约占全国的60%,“平阴玫瑰”品牌价值达27.92亿元,品牌基地价值达到172亿元。

  多要素发力,引领了玫瑰产业示范园区产城融合。政策引导上,平阴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玫瑰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即玫瑰产业发展“金十条”和17项相关配套政策,实行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管理,致力打造“平阴玫瑰”百亿产业、创建“平阴玫瑰”百年品牌。

  资金保障上,该县设立10亿元平阴玫瑰(乡村振兴)发展基金,协调省市产业引导资金、直投资金支持示范园区玫瑰产业发展,吸引社会资金投向玫瑰产业;列支2000万财政资金靶向扶持,全产业链提升玫瑰产业水平,在玫瑰花种植、加工企业培育、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给予奖励扶持;在此基础上,平阴县还积极对上争取政策,抓住平阴玫瑰被列为济南市十大特色产业之首契机,争取济南市级财政扶持资金1365万元,用于8个项目提升基础设施、扩大经营规模,撬动社会资本6500万元。

  在扩增玫瑰产业示范园区三产融合上,平阴坚持把“玫瑰+文旅”作为一二三产融合的强大支撑。逐步实现旅游模式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如今,当地玫瑰产业涵盖了种植、加工、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多领域,成为有效链接一二三产的全产业链产业。投资1.2亿元建设占地1100亩的“花养花”玫瑰小镇,投资1.6亿元建设“玉带玫香”乡村振兴示范区,投资8亿元建设占地3800亩的“玫瑰花乡”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带动了玫瑰种植面积增长和文旅康养产业发展。

  昌邑花木园:创新引领产业迈向高端

  昌邑花木产业示范园区毗邻昌邑高铁新城,具有明显区位优势,占地700亩,设有精品花木区、园艺资材区等功能区。目前,区内从事林产品加工贸易及相关服务的企业户数占总户数的80%以上。有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种苗龙头企业2家,省级林业专业合作社2家,全国林业科普基地1家。

  昌邑花木产业示范园不断探索新业态和新模式。“今年电商销售形势不错,同比去年有20%到30%的提升。”昌邑远华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腾介绍,远华园艺位于昌邑花木产业示范园区,公司专利产品日本长穗花紫藤正在热销,探路高端苗木产业发展。

据悉,远华园艺牵头引进优良树种和开发乡土树种,生产创新容器苗、优选培育紫藤和月季,引领当地容器苗、高端苗木发展。每次展会上,远华园艺的“大唐”紫藤盆景、紫藤“紫水晶”棒棒糖等都被花友抢购一空。今天,昌邑花木产业示范园区为周边地区的苗木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发挥着引领作用。

  临沂兰山木业园:加快转型升级

  临沂兰山木业产业园区位于兰山区义堂镇,占地18.9平方公里,设置了木业机械区、木业综合配套区、木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高端板材区四大功能区。

  曾经,兰山木业面临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难题。近年来,兰山区从园区建设、明确标准、分类整合、技术提升、保障服务方面入手,抓企业整合提升,推动木业产业园建设,形成了各具特色、功能完备、有机链接的产业园区空间布局。截至目前,园区内共有项目53个,其中产值过亿规模以上木业企业16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中国名牌1个,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个、山东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4个。初步形成了以旭美尚诺、新港木业、格瑞恩新材料、俏家装饰等企业为代表的产业发展新集群。

  据悉,园区狠抓分类整合,促进转型升级。对有关企业实施分类整合,采取全面分析、量身定制的方式进行改造提升,通过“龙头带动、中等抱团、小微众创”,兰山重塑木业产业链,聚力创新链、提升价值链。

  宁津实木家具园:共享园区吸引“淘金者”

  宁津实木家具产业基础好,产业集群优势明显,被称为“中国桌椅之乡”。宁津实木家具产业示范园区位于宁津县北部,入园企业36家,园区企业年产值达35.6亿元,占全县总产值的33.9%,其中不乏华日、斯可馨等龙头企业。到2025年规划产值500亿元,园区内半数以上企业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

  在宁津,4座家具绿动能共享园区,吸引从业者纷纷到这里“淘金”。原来,这里的家具行业也面临喷漆污染等环保难题,宁津县统筹规划建设园区,引进了环保达标的高端喷漆系统及流水线,将散布在各个村落的家具制造小作坊集中起来进区入园,一站式解决了环保难题。

  在家具绿动能共享园区,规模企业可以整体租赁一栋或一层车间,小企业可以“抱团”共同租赁一层车间,4个共享园区可容纳150多家企业。

  园区致力于电商平台发展,通过推行“线上+线下”产业模式,连续6年入选“中国淘宝镇”,每天有4.8万套实木家具从这里走出,走进千家万户。如今,宁津通过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资源,让实木家具产业集群从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实现高质量“蝶变”。

  根据《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认定命名办法》,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是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林产品加工、贸易、服务规模大,集中度高,创新能力强,资源循环利用,服务优良,管理规范,物流高效快捷,具有重要的区域经济地位,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方面发挥明显示范带动作用的林业产业园区。

  作为地方区域优势产业的重要载体,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要求各单位要继续加强对园区的建设和管理,制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其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地方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速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形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加快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