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碳市场
上交所“双碳”行动方案出炉
来源:上海证券报   加入时间:2022-3-2 10:34:07  
 

  3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十四五”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发布。《行动方案》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将上交所建设成为在绿色金融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证券交易所。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味着我国经济社会将发生全面和系统的转型,在此过程中资本市场能够发挥重要功能;市场各方需要群策群力,支持绿色领域技术进步,推动资本流向低碳经济行业。”上交所副总经理卢大彪表示。

  根据《行动方案》,上交所提出:一是引导资本市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等,引导资本市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共同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二是推进完善资本市场绿色金融相关标准,加强资本市场绿色金融领域双向开放和国际合作等,力争将上交所建设成为在绿色金融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证券交易所。

  《行动方案》提出六大目标:一是上交所市场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明显进展,绿色产业融资明显提升,绿色债券及绿色ABS规模稳步增长;二是上市公司环境责任意识得到提高,ESG信息披露形成规范体系;三是绿色指数进一步丰富,绿色基金产品的托管量和交易量明显增长;四是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五是投资者践行绿色投资理念进一步提升;六是交易所自身碳排放、碳效益测算框架及方法基本形成,单位能耗及碳排有所下降。

  为确保达成目标,《行动方案》提出三大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目标引领、有序推进;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实效优先;三是坚持市场导向、和谐发展。

  为确保《行动方案》实施落地,上交所在三大原则的基础上,细化、梳理出六大方面的行动举措:一是优化股权融资服务,推动企业低碳发展;二是加快绿色债券发展,助力企业低碳融资;三是拓展绿色投资产品,助力绿色投资;四是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推进市场对外开放;五是加强绿色金融宣传研究,引导培育专业投资者;六是推进所内节能减排,推进绿色低碳交易所建设。

  《行动方案》引领资本市场发展新趋势。比如,在信息披露方面,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将更加规范和重要,上交所将强化环境信息披露和监管、加大自律监管力度;绿色股权融资在科创板入口端对于双碳领域重点行业和核心技术给予重点支持;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引导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债券融资用于节能减排。

  上交所透露,后续将扎实推进《行动方案》中的各项内容,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细化落实各项任务举措,协同各方共同为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