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访谈录|坚持工程化创新迎来发展红利 天岳先进宗艳民:我们有十余年的技术储备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 5:52:58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2022年1月,当多数人正扳着手指数着还有几天过年时,一家科创企业——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岳先进”)正式在科创板敲钟上市。

    作为国内最早实现4英寸碳化硅衬底量产的公司,天岳先进被视为中国第三代半导体的领军者;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艳民,更是在山东省召开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企业家”。

    成立刚刚12年便成功上市,天岳先进的发展为何如此迅猛?宗艳民直言除了新能源汽车、5G、轨道交通电网等飞速发展带来的红利外,企业坚持创新尤其是“工程化”创新,才是生存并发展壮大的根本。

 

从少人问津到备受追捧

    单晶硅,第一代半导体材料,凭借良好的力学、电学性质,成为90%以上的芯片的衬底材料。

    碳化硅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代表之一,以第一代半导体材料单晶硅区别明显;但因为应用场景有限,一时间鲜有企业愿意承接上述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相关课题也一度中断。

    时光飞逝。转眼间,5G通信、特高压、新能源汽车等芯片应用场景越来越普遍。人们赫然发现,曾经乏人问津的、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在上述特定应用场景内,相较于单晶硅材料居然有压倒性优势。

    由于自身的材料学背景,天岳先进董事长兼总经理宗艳民敏锐地察觉到碳化硅半导体技术未来的价值,并开始了该项技术的产业化探索。

    2015年,天岳先进4英寸碳化硅衬底投入生产,在随后的几年里,公司的业务逐渐分为半绝缘性碳化硅衬底和导电性碳化硅衬底两大板块,并成长为我国碳化硅衬底领域的领军企业,实现了核心战略材料的自主可控,有力保障国内产品的供应,确保我国宽禁带半导体产业链的平稳发展。根据国际知名行业咨询机构Yole的统计,2019年及2020年公司已跻身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市场的世前三。

    “我们有十余年的技术储备,我们要迎接好大的市场机遇”宗艳民表示。

 

从技术变产品的研发更困难

    2022年2月7日,山东省召开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十大创新”,宗艳民对其中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创新”印象深刻。

    “特斯拉的马斯克说过一句话:从技术变产品,比开发技术还要难。人们往往一厢情愿的认为,技术直接可以变成产品,实际上恰恰从技术变产品,比单纯的技术开发更困难。”他如是感慨,“从技术实验室技术到产品,要确定工艺窗口;而每个工艺窗口都要经过大量的工程化实验。以我们长晶的工艺为例,是经过了数千次的工程化实验,才能确定下来。”

    基于此,天岳先进创造性地将研发分了三个层面:“一是基础研究,二个是工程化,再一个是产业化,就从基础研究从技术然后到产业化,我们中间加了个工程化,这是我们的技术创新。”宗艳民表示。

    与此同时,半导体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的行业,“三个层面”的研发也需要大量的人才,天岳先进也有自己的人才创新举措。

    “我们的人才引进采用多种方式。一个是‘请进来’,近年来陆续有美国和日本归国留学生加入公司,我们也和国外的一些知名大学和研发机构开展合作,承担我们的课题。”宗艳民认为,这些都是天岳先进的“人才创新”,而这些引进的人才,占到了公司研发队伍的20%以上。

    “人才,最需要的是一个发展的平台和机会,我们靠事业留人,为技术人员提供两个自由,一是时间自由,你认为你需要到哪里去学习去考察,都可以去自己去安排;第二是经费自由,只要你内部评审你的项目是可行的,公司就给你提供经费支持,上不封顶。”他说。

    宗艳民表示,近年来天岳先进的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了销售收入的10%以上:“作为一个科创型企业,要坚定不移的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只有我们技术领先了,企业竞争力才会强大。所以坚持科技创新是我们不变的追求。”

 

春节“满产”支持“兴业”

 

    “从2018年开始,我们每个春节都不放假;今年春节我都是从车间里度过的,现在公司是满产状态。”宗艳民笑道。

    但今年,他还感受到了有些不一样:“首日上班就这么隆重、这么高规格来表彰山东省的企业,我认为就是代表新的一届省委省政府的一种态度: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这也是对山东企业极大的鼓舞了和振奋。”

    与此同时,他还认为这种态度也是在向全球召唤:“欢迎更多的优秀企业来加入山东,到山东来投资兴业。”

    山东在政府层面上推进了营商环境的创新,天岳先进自然备受鼓舞:除了春节“满产”服务下游企业、改善下游企业的境遇外,宗艳民还强调了深入挖掘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从这个层面上推进产业的生态创新。

    宗艳民认为,自成立以来,天岳先进就受到了党和各级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帮助,企业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党和各级政府的支持。“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我认为把作为企业把自己的责任做好,把企业发展好,把科技创新做好,这就是对党和政府的最好的一个回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