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 | 济南首套房贷款利率跌破5%!未来房价怎么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 5:45:42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就在日前,兴业银行率先将济南首套房贷款利率降至4.9%,天津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紧随其后,同样调降至4.9%。相较目前济南银行业5.3%、5.35%的首套贷款利率水平,这是非常具有冲击性的调整。”2月25日,某大型房产交易平台山东区域内部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据经济导报记者测算,当首套房的贷款金额为100万元,贷款利率5.3%,还款方式选取30年等额本息时,月还款额为5553.05元。而贷款利率降至4.9%后,相同的情况下月还款额为5307.27元,相差245.78元。如若不进行提前还款,30年总利息差额为88480元。

  那么,这样的利率调降是否将具有“传染性”,吸引更多银行加入?房产交易市场会否因此迎来“小阳春”?

  在上述内部人士看来,3月初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首套利率市场会否迈入‘4时代’,或将见分晓。”

▲据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在济南大汉峪片区,分布着十余家房产中介门店 韩祖亦/摄

  购房者:“这的确算是一个不小的利好”

  这几天,济南新市民田露非常兴奋,“我有预感,我在济南马上就要有家啦!”

  “几个月来,我一直在大汉峪片区看二手房,先后看了不少套。这个片区以改善型住宅为主,总价较高,但我和未婚夫都在附近的舜华南路上班,他又看中了大汉峪片区的环境、教育资源以及升值潜力,决定咬咬牙,争取一步到位。”田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虽然首付款项双方父母均表示将予以支持,但每月的还款压力还是让这对即将成婚的小情侣倍感压力。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大汉峪片区各个小区的二手房价格比较稳定,给了我们充分挑选的时间。之所以迟迟未下定决心‘出手’购买,主要是我们倾向的那个小户型较多,房源可选性较大的小区,113平方米的小三室,单价在2.5万元左右,加上中介费等各种购置费用,我们至少要贷款140万元。”田露坦言。

  因此,当接到房产中介的通知,获悉济南二手房首套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调时,田露开心不已。

  她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按此前5.3%的利率水平,贷款140万元,30年等额本息,每月还款额为7774.27元,总利息为139.87万元;若利率为4.9%,月还款额降至7430.17万元,可每月少支出344.1元,总利息亦降至127.49万元。

  “虽然房贷负担依旧不低,但每月可少还将近350元,一年加起来也有4000多元。”在田露看来,对于计划在济南安家立业的刚需购房者而言,“这的确算是一个不小的利好。”

  房产中介:或将迎来一波交易“回暖”

  2月27日,经济导报记者先后前往位于大汉峪片区、燕山片区的多家房产中介门店,探访贷款利率调整一事。

  “从去年11月份开始,大汉峪片区的二手房交易情况还算平稳,房价稳定,客户与房源数量也相对平衡。”汉峪片区一买卖经纪人张悦表示,其已经收到新的房贷利率表,“兴业银行、广发银行的首套贷款利率,已经降至4.9%,二套房则分别为5.3%和5.2%。”

  “部分银行的确于近日降低了房贷利率,降幅很明显。”中住地产燕山门店一名周姓买卖经纪人也对经济导报记者证实。

  在其看来,这将降低刚需购房者的房贷压力,对房产市场带来一定利好,或将因此迎来一波交易“回暖”。

  不过,张悦也提醒,银行的房贷利率是在变动中的,并不稳定,“投资者应理性对待,避免盲目交易。”

  银行:随行就市,或同步下调

  “二手房市场与新房市场不同。在新房市场,开发商对于银行准入,存在一定壁垒。部分开发商甚至会与银行在贷款利率方面进行相关约定,使其难有明显差别。而二手房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哪家银行贷款利率低,购房者就会去哪家银行办理贷款,利率高的银行便将难以开展业务。”因此,上述大型房产交易平台山东区域内部人士认为,个别银行的率先调降,或将引发“连锁效应”。

  “的确,在其他银行4.9%的利率面前,我们行执行的5.35%不具备任何竞争力。”某国有银行一支行个贷部门负责人孙一文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

  据其介绍,房贷利率并不稳定,各个银行会根据其房贷限额和贷款规模进行调整。

  “去年年初,我们的首套房贷利率在5.15%至5.25%;5月份,二套房利率有所上调;8月,首套房利率上调至5.25%,二套房5.45%。2021年三季度开始,由于住房贷款限额趋紧,利率显著上升,11月份一度达到5.6%、6.0%的水平。目前,我们与大部分国有银行一致,首套执行的是5.35%。”孙一文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基于随行就市原则,该行或在近期同样下调住房贷款利率。

  业内人士:房地产行业信贷总规模保持稳定是关键

  今年年初以来,房地产政策正在向“稳预期”“稳增长”要求靠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被再度强调。与此同时,“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也被明确提及。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也提出,要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春节以来,各地银行房贷利率下调趋势愈加明显。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监测的103个城市中有87城房贷主流利率环比下调,较上月增加28个。

  在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看来,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转冷”,一个主要原因便是房贷额度收紧,利率提高。“而从去年年底开始,这一状况有了明显改变,金融机构按揭贷款的放贷速度回归正常。如今房贷利率出现下调松动,也是对宏观金融政策的一项反馈。金融机构对于房地产市场平常心、常态化的态度,亦得到进一步确认。”许传明表示。

  不过,许传明认为,在针对房地产行业信贷总额保持调控的大背景下,无论是首付比例降低,还是房贷利率水平下调,对房地产市场成交规模的影响并不会很显著,即不会引致房价新一轮“大涨”。

  “也就是说,如果整个金融行业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融资信贷总规模保持稳定的话,这样调整的意义更在于降低个体购房者的负担,而并非让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许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以某市将首套房首付比例从30%调降至20%为例,如果银行业对该市房地产市场放款总额度依旧是100亿元的话,那么撬动的总成交规模反而是降低的,“但对于购房者而言,肯定是有益的,降低了购房入市的门槛,亦降低了后期成本。”

  基于此,许传明表示,目前各方均在增强调控政策的精准性和协调性,“以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行业努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这完全符合‘房住不炒’的大原则。”


经导财评 | 楼市频吹暖风,刚需客迎良机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首套房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出现松动,放款周期明显缩短……近段时间以来,金融机构一改去年下半年的收紧势头,向房地产市场吹来阵阵暖风。

  毫无疑问,这样的风向转变,最直接的受益者便是购房者——若首付比例从30%下调至20%,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房子,筹集20万元便能按揭贷款,压力较此前大大减轻;若房贷利率从5.3%下调至4.9%,100万元的贷款总额,每月便可少还246元,更不论去年年底的房贷利率一度超过5.6%。

  这些实实在在的经济实惠,必然会进一步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尤其是对首付款项、月还贷金额更为敏感的刚需购房者,随着其置业成本的显著降低,入市信心将获得提振。而在住房信贷环境宽松力度加大等大背景下,预计后续将会有更多城市和银行采取“松绑”举措,使得更多刚性住房需求得到保障,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获得满足。

  我们看到,近年来,围绕着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我国稳妥实施了房地产长效机制,“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得到了毫不动摇的坚持。

  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与明确房地产“支柱产业”地位,避免因过度收紧误伤刚需之间,仍需要不断通过调整、纠偏,在稳增长的前提下找寻到两者的平衡点,“因城施策”地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也就是说,既“保障民生”,又“维稳楼市”。

  而这,便对下一步调控政策的协调性和精准性提出更高要求——既加强土地、金融和市场监管等政策的协同,又加强部、省、市的调控联动,亦加强对城市“一城一策”政策的指导和监督。

  欣喜的是,截至目前,各地的调控政策依然遵循“因城施策”原则,循序渐进、稳定精准地调整。

  与此同时,房企也行动起来,于日前密集披露公司关键经营数据,保证了市场知情权,也对重建市场信心,稳定投资预期有一定助益。

  最重要的是,当前房地产监管基调仍是以“房住不炒”、满足刚需为前提,“松绑”措施虽对市场带来一定激活,但“稳”字当头的房地产市场,很难再出现报复性大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