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金雷股份获加仓,多只鲁股被调研,险资布局A股热度升温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 5:40:15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回调之时,一些“抄机构底”的机会也开始浮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部分上市公司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一些上市公司在去年四季度获得了机构加仓,而这些公司今年的股价却已出现明显的回落。
    特别是对于投资稳健性要求较高的保险机构,也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去年年报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而险资今年以来,更是加强了对A股公司的调研,其积极表现,引起不少投资者关注。

    金雷股份获太平洋人寿旗下产品买入

    2月26日,金雷股份(300443.SZ)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51亿元,同比增长11.80%,净利润4.96亿元,同比下降4.95%。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851.14万元,同比下降52.47%。
    虽然业绩表现不佳,但是机构对公司颇感兴趣,在公司去年四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就出现了“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等新进股东。其中,太平洋人寿旗下产品的持股数量达到243.79万股,为公司新进第四大流通股东。
    资料显示,金雷股份注册地位于济南钢城区,是一家专业从事风电主轴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所处的风电行业颇被市场看好,上海证券分析师开文明就指出,在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风电行业迅速发展,预计2025年全球新增装机将增长至112.2GW,中国“十四五”期间年均装机不低于50GW。而公司是国内风电锻造主轴龙头,有望受益于风电行业快速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省财政厅控股的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此前已受让金雷股份实控人伊廷雷的部分股份,并计划通过认购股份等方式将持股比例升至29.9%,成为公司实控人。在业内人士看来,山东财金未来有望从资源、业务、资本等角度为公司赋能,优化公司财务结构,加快新项目落地。
    不过,进入2022年以来,金雷股份的股价出现明显回落,截至2月27日,公司股价年内下跌已超过10%。如果上述太平洋人寿旗下产品等股东尚未减持,那么投资者此时就有抄底这些机构的机会。

    鲁泰A年内已获8家险资机构调研
    
    实际上,不仅是金雷股份获得险资加仓。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险资身影,其中,力量钻石(301071.SZ)、金雷股份、东鹏饮料(605499.SH)获得明显加仓。

    同时,险资今年对A股调研也颇为积极,目前已经有约百家保险公司参与A股调研近千次,较去年同期高出近一倍。
    鲁股方面,就有15家公司年内被险资调研。鲁泰A(000726.SZ)被8家险资机构调研,位居首位,公司订单、募资项目进展、产能利用率等问题最受关注;高测股份(688556.SH)被5家险资机构调研,公司2021年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与京运通项目的合作进展等情况也颇受关注。
    另外,海泰新光(688677.SH)、东宏股份(603856.SH)、冰轮环境(000811.SZ)、玉马遮阳(300993.SZ)也获得3家以上险资机构的调研。从披露的信息看,这些公司所在行业的利好政策、订单情况等最受机构关注。

    从股价表现看,上述鲁股中海泰新光、冰轮环境、玉马遮阳年内出现了明显下跌,其中海泰新光、冰轮环境等股价跌幅均超过10%。
    不过,这些公司均获得券商机构看好。如东吴证券就指出,海泰新光所处的国内荧光硬镜市场正处于高速放量早期阶段,市场参与者较少,公司将受益;安信证券则认为,冰轮环境为冷链压缩机龙头,在冷链景气度提升的背景下,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受访业内人士也表示,险资机构去年4季度的积极布局势头,以及今年初的调研热情,表明其对A股市场的看好态势,投资者可予以关注。
    国寿资产总裁王军辉在2022年度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展望工作交流会上表示,继续看好权益配置价值,“年初以来A股调整,核心还是部分行业估值过高,同时也受海外流动性等其它因素影响。政策、基本面以及流动性是影响A股核心因素。今年政策友好、流动性充裕,整体看A股全年仍有望实现正收益,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