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恒丰银行做大住建业基本盘,“综合金融服务”扩面拉伸“大住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 5:38:54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日前,国新办举行的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住建部对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予以定调。坚持“房住不炒”,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将成为住建部今年工作的主基调。

  新形势下,如何主动服务和融入大住建新发展格局,是金融机构的必修课。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日前,恒丰银行与山东省住建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大住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为全省住建行业提供1500亿元综合金融支持。金融机构“综合金融服务”的扩面拉伸,正精准助力山东“大住建”。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在2月28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机构围绕建筑施工企业为其上下游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属于供应链金融的范畴,目前在住建行业做的还不是很多。希望有更多的银行能参与到大住建领域,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支持。”

  做大住建业基本盘

  “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即新的建设),向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转变。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内需潜力巨大。”日前,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了解到,2022年山东住建工作突出把握好“五化”,着力在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实施城市更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建筑业做大做强、促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深化住建重点领域改革、筑牢安全发展基石上提质增效。

  “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全省扩需求稳增长‘十大行动’的主要战场、推进‘十大创新’的重要领域。”在2月22日,恒丰银行与山东省住建厅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表示,作为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山东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银行将服务“山东走在前”“做大住建基本盘”作为今年必须打赢的“硬仗”之一。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恒丰银行将深入对接全省住建领域金融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新型建筑工业化正在加快推进,公积金“全省通办”“跨省通办”走在全国前列,老旧小区改造规模居全国首位。

  对于与恒丰银行的战略合作,山东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提出,希望恒丰银行围绕住房领域重点工作,探索融资模式,创新金融服务;围绕城市更新、市政设施网建设等行动,加强产品创新,加大信贷支持;围绕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大金融资源倾斜力度;围绕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配置专项金融资源,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用绿色金融“活水”推动全省城乡建设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贯通政府、企业、个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恒丰银行首次整合整个住建行业产业链,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那么,为何会针对大住建领域提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该方案着重针对建筑施工企业,这类企业的业务比较复杂,既涉及到农民工,又涉及到工程质量、招投标等,牵扯到上游、下游的多个产业链条。”2月25日下午,恒丰银行山东省重点项目办公室副主任韩伟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恒丰银行立足于大住建行业客户的经营特点与具体需求,充分发挥公司金融、交易银行与投资银行产品优势,设计了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全面贯通大住建行业从政府端(G端)到企业端(B端)到个人端(C端)的全面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在大住建领域,除了建筑类的建筑施工企业和房地产企业两大核心企业外,还包括政府端(G端)的主管部门、公积金中心等职能部门的一系列监管需求,企业端(B端)核心建筑施工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建材制造业企业等的一系列资金需求,以及延伸到下游个人客群(C端)的服务需求。

  政府政务协调服务方面,金融机构聚焦资金监管、农民工工资代发等领域,采用延伸性的服务助力政府政务的协同提升。如通过与地方住建(房管)部门监管信息系统对接,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按照监管协议要求,配合地方主管部门开展商品房预售资金、存量房交易资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住房租赁企业租赁资金等资金监管业务,实现监管部门实时掌握住房领域资金情况,防止资金被挪用。

  针对农民工群体,金融机构还可以提供专属产品服务。例如,专属借记卡可享免工本费、年费、跨行ATM转账免费的权益。

  “链式”服务全行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融机构全面贯通大住建行业政府、企业和个人是在扩面,打造建筑企业链式服务,是对大住建服务空间的重要拉伸。

  “根据建筑企业上下游及结算特点,恒丰银行分别提出上游应收款盘活方案、核心建筑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下游工程业主方服务方案、现金高效管理服务方案和招投标需求解决方案等。”韩伟杰介绍,结合这些真实贸易背景,提供特色产品、优势产品,如针对建筑企业对上游供应商结算不及时、压款等现象,还可以提供网络应收贷等供应链金融产品;针对下游工程业主的需求,可提供项目前期贷等金融产品。

  在建筑企业链式服务方面,恒丰银行满足企业上游、下游,中游整个链条融资的同时,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数字化管理的模式,将链式服务平台化,批量化,数字化。

  韩伟杰透露,“其中,山东城乡建设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行将针对这类企业,在审批支持方面,启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规则授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此次发布的大住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恒丰银行创新服务机制强化服务功能。成立大住建行业工作专班,由总行分管副行长任组长,总、分行各相关部门参与,实现与行业主管部门及企业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

  陈颖表示,恒丰银行通过围绕大住建行业“链长”企业,聚力提升城市建设类实施主体、城镇开发边界外安置区建设主体、重点建筑企业、房地产白名单企业等各类客户服务覆盖面,促进大住建产业链良性循环、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