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国家高新区排名出炉!济南首进前10,青岛位列第1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3-1 5:32:08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近期,多个国家级高新区高调官宣“喜讯”,发布自己在全国的排名位次。这些高新区所公布的排名来源于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通报的国家高新区2021年综合评价结果。这份“国字号”榜单,可以说是对高新区的一个权威评价,对各地而言,意义重大。
  不过一年一度的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有个特点是,科技部火炬中心不统一对外公布各高新区的排名,而是通过给各地发函的形式单独告知该园区的排名。取得好名次的高新区往往会高调宣传。
  尽管无法获得完整的榜单数据,但我们可以从多个高新区披露的排名情况,了解一下高新区的发展动态。
  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山东有4个国家高新区在近日对外公布了自己的排名,有首次冲进“全国十强”的济南高新区;有上升4位、位列第16名的青岛高新区;有排名跃升至第22位的潍坊高新区;还有4年上升40个位次的济宁高新区。
  国家高新区考评权威榜单
  高新区是各地招商引资的关键平台,也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我国自从1988年启动第一个国家高新区建设以来,到目前为止,国家高新区达到了169家。
  国家高新区的综合考核评价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实施,火炬中心是国家高新区的日常管理部门。此前科技部火炬中心还透露,连续评价排名靠后和下滑幅度较大的高新区,将被列为重点督导对象。
  这一考核评价受到各个高新区的高度重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有的高新区还专门举办相关的培训会,邀请专家解读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力争在考评中争先进位。
  2021年度的综合评价是以2020年国家高新区的统计数据和发展情况为基础。需要一提的是,参加2021年度评价排名的国家高新区共157家,主要是由于考虑到2020年初新冠疫情对湖北省国家高新区造成的影响,湖北省12家国家高新区不参加该年度评价排名。
  济南高新区首次冲进“前十”
  各地都争取在国家高新区序列中实现进位,这次,多家高新区也拿下了历史最好名次。
  比如,济南高新区近日高调晒出自己的“成绩单”,宣布在2021年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由第13位上升至第10位,首次进入前十序列,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近年来,济南高新区从2019年的第14位、2020年的第13位,跃升至2021年的第10位,成绩颇为亮眼。
  对国家高新区的综合评价具体包含哪些内容呢?此次,科技部火炬中心是根据科技部新修订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价的,这一新版评价指标体系共包含五个一级指标。
  从各个指标排名来看,济南高新区在“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方面排名第10,在“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方面排名第7,在“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及“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两个方面均排在第12位。还有一个指标是“开放创新和国际竞争力”,济南高新区并未对外公布这一项的单项排名。
  从济南高新区的发展数据看,2017-2021年,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10%,2021年突破1500亿元,同比增长9.3%,以全市3.1%的土地资源创造了13.2%的经济体量。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承接了多个大项目落地。截至2021年底,“中科系”落地济南的15家机构中,有10家在济南高新区;济南高新区省级研发机构总量累计突破270家,位居省市各区县及开发区首位;辖区高新技术企业1629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1/10……
  从产业看,当前,济南高新区的三大主导产业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同时还在发展大数据、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空天信息等新兴产业。
  青岛高新区综合排名第16位
  再来看一下青岛。近日,青岛高新区对外公布称,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中,青岛高新区综合排名位列第16名,比去年前进4名。其中,两项一级单项指标: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排名升至第14名。
  据悉,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中指出,青岛高新区在企业创新成果产出效率、节能降耗、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产业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创新生态显著提升。
  目前可查到的青岛高新区2020年数据显示,2020年,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1%,增速位列青岛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5%,增速位列青岛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8%,增速位列青岛市第四,其中工业投资增长9.9%,增速位列青岛市第三。
  青岛高新区聚焦的主导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科技服务业等。根据去年11月发布的数据,青岛高新区以“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集聚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00家。
  潍坊高新区跃升至第22名
  除了济南、青岛以外,潍坊高新区近日也对外公布,根据2021年度国家高新区的评价结果,其综合排名跃升至第22名。评价结果显示,潍坊高新区在企业创新成果产出效率、经济增长、园区绿化建设、开放创新能力等方面表现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伊始,山东省举行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实地观摩了潍坊、济南两市20多个项目,其中就包括位于潍坊高新区的7家企业,比如歌尔、潍柴等。
  去年,潍坊市曾对潍坊高新区进行表扬通报:该区利用不到全市1%的土地,完成了全市1/3的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的工业增加值、1/7的税收收入、1/10的GDP,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率、利税率均居全市第1位,工业经济总量居全市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全市第3位。
  动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是潍坊高新区的主导产业,其还在大力发展航空航天、氢动力、磁技术、储能等新兴产业。
  济宁高新区4年上升40个位次
  此外,从山东看,对外公布名次的还有济宁高新区。济宁高新区表示,根据国家高新区2021年综合评价排名,济宁高新区位列第67位,比2020年上升12个位次,取得了4年上升40个位次的好成绩。济宁高新区在“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开放创新和国际竞争力”等指标方面均有突破。
  济宁高新区1月25日召开的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新闻发布会显示,2021年,其预计GDP完成510亿元,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754亿元、增长2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亿元、增长8.1%,新增四上企业224家、增长26.6%。
  济宁高新区的四大主导产业包括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材料新能源。
  以0.1%国土面积创造约全国13%的GDP
  总体看,山东的这几大高新区都实力不俗,高新技术产业化之路也各有特色。这些年,我国的高新区在高速发展。
  “近年来,国家高新区表现出强劲的抗风险能力和逆势增长势头。”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在2月2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初步核算,2021年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预计全年营业收入超过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利润总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17%左右。“我们有一个数据,国家高新区以0.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约全国13%的GDP。可以说,已经成为我们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国务院2020年印发的《关于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国家高新区布局更加优化,攻克一批支撑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产品,涌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建成若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和一批创新型特色园区。
  这也是山东各个高新区的前进目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