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济南冰雪消费“热情满分” 有新手俩月花6万多买装备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2-2-28 9:50:30  
 

  随着北京第24届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冰雪运动也成为国人最新关注的焦点,一时间掀起了一股滑雪热潮。从准时守候在屏幕前观看各项奥运赛事到线下滑雪装备的购买,用“热情满分”来形容全民冰雪消费情况一点也不为过。

  滑雪装备是运动中必不可少的,那么今年济南市滑雪运动装备销售情况如何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冰雪运动激发消费热潮

  2月25日晚8点左右,位于济南山钢新天地商圈的自由地带户外装备体验店里,记者看到来店内选购滑雪装备的顾客仍络绎不绝。

  “我最爱去滑雪了!”4岁半的毛子涵小朋友正跟着父母在店内挑选专属她自己的儿童雪板和护具。“受冬奥会的影响,今年冬天带她去雪场滑了一次雪,发现她很喜欢,学得很快,滑得也不错。今天想在店里给她选购一身合适的装备,明天带她去东北滑雪。”她的母亲姜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冬天他们一家三口刚刚接触到滑雪运动,都非常喜欢,也算是正式“入坑”,济南天气逐步转暖,一家人决定再去东北雪场“过过瘾”。

  正在店内选购滑雪装备的还有刚从雪场滑雪回来的庞先生,“今天主要过来是想选购一些滑雪配件,像是头盔、手套等等,顺便看看明年的新款雪具,像是雪板、学鞋、固定器等等,看看能不能提前预定。”庞先生告诉记者,他接触滑雪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了,花销每年大概在两万到三万之间,主要都在更新滑雪装备上。

  受冬奥会影响济南雪具店雪季营业额高达100多万

  35岁的陈镜全是济南自由地带户外装备体验店的负责人,“从2012年开始接触滑雪运动,到现在已经有10年了,2016年开始开店做装备一直到现在,店面也从50平升级更新到现在500平的了。”谈及北京冬奥会对滑雪用品销量的带动,从业近7余年的他感受颇深,“前几年滑雪人群很少,属于比较小众的运动项目,生意上也是自己一直在坚持。到冬奥举办之前,大批人开始加入到滑雪运动中,到店的客户有明显增长,尤其冬奥会期间,中国在滑雪项目上夺得金牌后,进店人群更是有非常明显增加。”

  除了进店人数有明显增长,店内的营业额也如同搭上了“火箭”。“平时一天的营业额也就是几千块钱,自从冬奥会开始后,店内营业额最高的一天能达到4万多,最高的一个月能达到30多万,一个雪季下来营业额在100多万,是以往的3-4倍。”陈镜全告诉记者,配齐一套滑雪装备平均花销大概要在七八千左右,基本入门款装备价格稍低在五六千左右,如果是品牌或是高端装备,价格大概是在一万五六。“雪板是装备当中单价最高的,平均价格在3000-10000元之间。现在店内最贵的一块板子是Burton的,价格在14800元,这个雪季我们已经卖出去三四块了。”

  “开始接触滑雪时,身边朋友都是男性,但随着这项运动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身边女性朋友参与到滑雪中也越来越多,年龄段也从80后、90后到现在的60后、10后都参与进来了。”陈镜全一边向记者展示着近期滑雪的图片一边说,开始时滑雪人群男女比例可能是8:2,现在基本上是五五分了,很多发烧友也将自己的孩子带入到了滑雪运动当中,俗称“雪二代”。

  滑雪发烧友滑雪十多年花销三五十万

  “从头到脚都是钱。”一位滑雪爱好者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一旦开始第二次、第三次滑雪,意味着要自购装备,从雪镜到雪板,一整套装备置办下来,由此滑入烧钱模式。

  2008年开始迷上滑雪的李金柱,是位十足的滑雪“发烧友”。35岁的他也是一位极限运动爱好者,轮滑、滑雪、山地自行车、飞伞、潜水、冲浪等都样样精通。“最开始接触的极限运动是轮滑,后来看视频接触到滑雪这项运动,便开始和朋友们一起去研究,接触这项运动。滑雪被人称之为白色鸦片,很容易让人上瘾。”李金柱告诉记者,滑雪是一种让人能大量分泌多巴胺的运动,会让人感到非常快乐,即便是2010年在跳炮台时将腰椎横突摔断了三根,在床上躺了一年多,他也从未产生过放弃滑雪的念头。

  “从2009年到现在,在滑雪方面的花费大概是在三五十万左右,每年花销大概在两三万到四五万之间,包括装备更新、出行游玩住宿、请教练教学等等。单装备的话一年花销也要一万到一万五之间。”李金柱告诉记者,他目前使用的滑板8000多元,配上固定器、学鞋、雪服、雪镜、头盔、护目镜等等,一共约1.6万元。

  李金柱现在正逐步从滑雪爱好者向滑雪从业者转型。今年2月中旬,他在北大壶滑雪场考出了Casi加拿大单板滑雪教练认证,“后期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新人参与到滑雪运动当中,让他们体验滑雪的快乐和刺激。”

  “我现在属于‘女子花样摔跤选手’。”25岁的滑雪新手小熊(化名)是一名在读研究生,2021年曾在广州融创室内滑雪场体验过室内滑雪,那时候她便为自己预定了第一身装备,今年2月份第一次去北大壶雪场体验室外滑雪。“装备都是年初定年末到,今年雪季开始我才刚拿到设备。雪板3000多元,固定器、鞋子、头盔、护镜等都在一两千左右,共计一万多元。”小熊告诉记者,进入雪季的近两个月支付宝账单每个月都在3万多元,包含了近期新买的雪服雪具、机票、雪场门票、食宿等费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