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2021我国研发投入达2.79万亿 创新能力升至世界第12位
来源:新华社   加入时间:2022-2-26 10:01:43  
 

  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天问”探火、“羲和”探日、“神舟”“天和”遨游星河;“祖冲之二号”和“九章二号”实现量子优越性,“海斗一号”成功实现万米下潜和科考应用……

  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全国科技界取得哪些重大突破?加快建设战略科技力量,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有哪些新进展?2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负责人围绕当前科技创新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79万亿元 创新能力综合排名升至世界第12位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全国科技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中的重要作用,有力支撑北京冬奥、疫情防控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研发投入强度增长到2.44%,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成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支持探索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涌现一批原创性重大成果;面向经济主战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目标导向,加强研发任务的整体设计,以科技为逻辑起点和核心要素,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关键解决方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作为科技研发的重要导向。

  “我们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研发部署,加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创新活动的全链条部署,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王志刚说。

  

    围绕提升体系化能力 加快建设战略科技力量

  2021年,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稳步推进,中国特色的国家实验室体系加快构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科技创新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科研院所改革不断深化,研究路线选择、人员绩效评价等自主权不断扩大;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有效提升,企业研发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超过四分之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3万家……

  “我们围绕提升体系化能力加快建设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创新主体的系统布局,使各支科研力量各就其位、统筹联动、形成合力。”王志刚说。

  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目前,国家高新区集聚了全国约三分之一的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壮大了一批世界级的产业集群。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表示,国家高新区现在已经成为科技的聚集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更是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的重要载体。

  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21年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预计全年营业收入超过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利润总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17%左右。

  

    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

  科技进步法时隔14年完成第二次修订,国家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落地运行,科技评价加快改革步伐有效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揭榜挂帅”、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等一批项目管理改革探索不断深化……

  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如同“车之双轮”“鸟之两翼”,必须一起抓。科技部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统筹推进重点改革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始终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坚持以深化改革来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全面推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143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多点突破。2022年1月1日,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正式施行,将这些改革成果全面上升到国家法律制度层面。

  谈及科技体制改革的突出特点,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介绍,一是持续完善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实施机制,二是建立了贯穿科研活动全链条的政策体系,三是形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普惠性创新政策,四是健全科研人员全职业生涯激励制度,五是优化了科研的学术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为主线,聚焦制约科技自立自强最紧迫的痛点难点发力,狠抓改革落实落地,着力优化科研攻关组织机制,着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完善科技人才精准性支持政策,着力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国际开放合作,确保科技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政策落地见效。”贺德方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