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股票型基金发行骤降,机构“扫货”白马鲁股! “基民”向左,机构向右,你跟谁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26 7:38:49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市场近期的回调,让不少“基民”望而却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出现新产品发行失败的情况,同时基金发行规模较同期大幅缩水。

  如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成立的基金,发行份额为1188.20亿份,而去年同期则是4899.33亿份。进入2月以来,这一数据又降至251.62亿份,较去年2月的2966.80亿份差距明显。

  然而,在基金市场销售遇冷的时候,来自A股大宗交易市场的数据显示,机构却在“扫货”白马股。以鲁股为例,本月来,玲珑轮胎(601966.SH)、中国重汽(000951.SZ)等公司在大宗交易中均出现平价甚至溢价买入的情况。

  对此,受访投资人士表示,A股短期内受到突发事件、情绪转变等多种因素影响,出现了暂时的回落,但从基本面看,优质白马股的估值多处于低位,在这轮“错杀”中,机构布局积极性明显增强,值得投资者关注。

  基金市场“刺骨的冷风”

  “手中的基金已经开始赔钱,这个月差不多亏了2万。”2月25日,济南“基民”郝云麒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有朋友建议他继续加仓买入,但是面对这一轮快速下杀的行情,他迟迟难以按下“买入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使得基金销售突然遇冷,年内已有多只公募基金产品出现发行失败的情况。

  比如2月19日,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ETF公告称,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发行失败。值得关注的是,该基金从2021年11月18日开始募集,到2022年2月17日结束,这段募集期长达3个月,而该产品的成立条件只不过是2亿份。

  在此之前,2月12日,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宣告发行失败;同泰同享混合也是在用尽3个月的顶格募集期后,在2月15日宣告发行失败。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今年前两个月,公募基金成功发行的份额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下滑。

  其中,今年1月公募基金的发行份额为1188.20亿份,而在2021年1月公募基金的发行份额达到4899.33亿份,同比下降了75.75%。具体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出现全面下滑,股票型基金降幅最为明显,从2021年1月的603.43亿份,降至今年1月的116.66亿份,降幅为80.66%。

  而本月以来,公募基金发行份额更是只有251.62亿份,去年2月这一数据则是2966.80亿份,两者相差之大,更是让人感受到基金市场“刺骨的冷风”。

  中国重汽、国林科技获机构溢价买入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基民”进场情绪明显受挫的情况下,机构方面却呈现出对A股的青睐。

  来自大宗交易市场的数据显示,本月以来,多只白马股出现平价甚至溢价成交的情况,买入方中更是不乏机构席位。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机构通过大宗交易渠道“抢筹”,或预示着个股当前价值被低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股方面不乏类似情况。如2月23日,玲珑轮胎出现4笔大宗交易,成交价为28.97元/股,与当日收盘价持平。4笔交易成交金额超过4000万元,买方均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从市场情况看,玲珑轮胎近期频频受到券商机构看好,申万宏源分析师宋涛就指出,公司2022年预计将实现1500万条产能增量,并且公司对奥迪、宝马等中高端车型的配套也在快速推进,随着中高端车型占比的提升,配套的盈利能力也有望逐步提升,由此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而在2月21日,中国重汽则出现一笔溢价买入的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14.28元/股,较当日收盘价高出0.63%。该笔交易成交金额为1071万元,买入方为机构专用席位。2月18日,国林科技(300786.SZ)也出现溢价买入,买入价格较当日收盘价高出0.80%,成交金额为393.60万元,买方也是机构专用席位。

  中国重汽、国林科技的前景同样被看好。西部证券分析师雒雅梅指出,中国重汽市占率逆市上行,安全边际充足,弹性空间广阔,具有配置价值,维持公司“买入”评级。安信证券邵琳琳则指出,随着国林科技乙醛酸项目投产,以及半导体清洗设备有望崛起,公司业绩将持续增长。

  受访投资人士表示,A股近期的回落受突发因素影响较多,从基本面看,优质白马股的估值多处于低位,存在“错杀”情况,所以机构布局积极性明显增强。

  而对于基金销售遇冷与机构买入活跃的反差,多家机构人士也表示,基金销售降温对A股市场影响并不大,甚至可能正是布局的机会。

  如易方达统计了近5年基金市场的“冰点时刻”发现,倘若当时买入新发基金并持有至今,均能获得较好回报,“无法预测市场,就保持一直在场。”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杨则称,基金发行遇冷前市场多表现不佳,但发行减少亦不代表市场没有上涨机会。在2019年9月、2020年10月的两次发行遇冷中,万得全A实现了0.77%和1.05%的上涨,且在遇冷持续1-2月后,基金发行份额和市场往往会出现同步回暖,“可见发行减少与遇冷后市场下跌无绝对关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