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现代产投参与定增 省级财政资金“驰援”三维钢构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26 7:36:26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月23日,中泰证券披露关于山东三维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 (三维钢构,832621.NQ)股票定向发行的专项核查意见称,三维钢构的定向发行决策程序符合有关规定,程序合法合规。

  据悉,三维钢构本次股票发行的对象1名,为山东省现代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现代产投”),且为新增股东。山东现代产投合计认购数量不超过357.14万股,认购单价为2.80元/股,合计认购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股权穿透显示,作为山东省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受托管理机构,山东现代产投的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

  “目前公司正处于成长阶段,为满足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拟定向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公司跟踪式光伏太阳能支架智能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三维钢构方面介绍。2月25日,公司董秘刘振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本次发行事项还在走程序,一切以公告为准。”

  金融“活水”精准灌溉

  三维钢构位于枣庄滕州市,是一家集设计、制造、施工、安装为一体的钢结构领域集成服务商。公司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1-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0亿元、3.31亿元、1.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00.68万元、1571.21万元、625.08万元。

  “本次发行有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优化资本结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有利于增强企业竞争优势与抗风险能力,以确保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三维钢构在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更新稿)介绍,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跟踪式光伏太阳能支架智能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建设。

  根据前期企业的市场调研和国家相关标准预估,该项目预算总投资1600万元,项目由三维钢构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工期为12个月。项目利用公司既有土地和部分厂房及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提升,购置并自制部分设备。本次融资全部用于光伏跟踪支架产品线智能化改造项目,预计项目所需投入的资金主要用于人员费、设备费、试验原材料、生产场所建设、改造费用等,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三维钢构股本为4800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5.08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32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2.75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13元。本次股票发行价格为2.80元/股,不低于最近年度经审计及最近一期末(未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价格。

  作为本次发行对象,山东现代产投成立于2016年10月,法定代表人为李国锋,公司注册资本8亿元,注册地位于济南市高新区汉峪金谷。中泰证券在上述专项核查意见中表示,根据发行对象提供的相关资料,发行对象受股东及山东省财政厅委托管理省级财政资金,用于股权投资。本次发行对象山东现代产投的控股股东为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股东中包括山东省国资委,根据山东现代产投出具的资料,该公司已经根据公司章程履行决策程序,并向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工信厅备案。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作为山东省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受托管理机构,山东现代产投高效发挥国有资本战略引导作用,凭借资源、资本、平台优势,聚焦企业股权融资需求,与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把金融活水精准灌溉到链条企业。而三维钢构即是省级瞪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是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管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于2015年12月正式挂牌运营,注册资本80亿元,该公司是支持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产业发展,推动区域联动、产业融合、协作发展的投融资主体。

  相关违法行为已整改完毕

  三维钢构表示,本次股票发行前后,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为杨维生,未发生变化。

  此外,上述专项核查意见书中还披露,三维钢构于2021年8月28日,在济南市章丘区的山东圣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复合纤维用高标准厂房及配套共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一般高处坠落事故,2021年11月26日,济南市章丘区应急管理局向三维钢构作出了处罚决定。

  根据这份文号为“(章)应急罚[2021]2301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三维钢构在济南市章丘区“8·28”一般高处坠落事故中,作为施工单位和实际用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未对作业人员进行作业前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违规使用无高处作业资格证的施工人员从事高处安装作业;未在施工现场设置“当心坠落”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未按规定在高处作业区域上方设置连续的安全绳(生命线);未与劳务分包单位元莱劳务公司签订劳务分包合同和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

  上述事实,违反了《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参照《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第306号第2档次的规定,章丘区应急管理局对三维钢构处以罚款30万元。

  济南市章丘区应急管理局于2021年12月27日出具证明文件,该文件称,“经查,三维钢构已经对上述事故善后进行了认真处理,已对伤亡人员赔偿完毕,对上述处罚决定书记载的违法行为认真整改完毕;此外,三维钢构已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并根据排查结果整改完毕,整改结果符合《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和要求。”

  主办券商中泰证券认为,除了上述行政处罚外,三维钢构最近36个月内不存在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受到重大行政处罚的情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