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俄乌冲突将推高玉米进口价?山东进口商这样判断…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加入时间:2022-2-25 9:40:46  
 

  俄乌局势突变已经开始对国际农产品贸易格局产生影响,乌克兰作为我国玉米进口的主要来源国之一,陡然升级的俄乌冲突对玉米进口影响有多大?山东进口商冠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从乌克兰进口的玉米目前已经集港,因此对今年进口的影响应该不大,对明年的影响虽然还不确定,但即使受影响也能从俄罗斯等国寻找替代份额。

  国家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共进口玉米2835万吨,其中从乌克兰进口玉米824万吨,占比29.07%。近段时间以来,国内玉米进口价格上涨,有经济分析师认为,俄乌冲突的加剧短期可能将继续推高玉米进口价格,如果后期乌克兰局势不利于玉米进口,国内进口商将会开拓其他市场。

  位于临沂的冠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产品进口贸易,进口的农产品来源以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为主。该公司贾经理介绍说,公司每年几十万吨的玉米进口量中,大约有两三成来自乌克兰,占比并不大。该公司从乌克兰进口玉米,也是按照之前签订的合同价购买,目前暂未受到俄乌冲突的影响。

  贾经理预测,俄乌冲突对今年的玉米进口影响不大,因为乌克兰玉米一般是10月份收割,目前基本上都已经集港结束,经过集港、远洋运输、海关等环节,最快次年1月就能运到中国。至于对明年的玉米进口影响,贾经理称目前并不清楚这次俄乌冲突的波及范围有多大,会不会对农业基础设施、海运物流等产生影响,因此明年乌克兰玉米的产量和价格如何变化目前还不好说。

  对于乌克兰玉米的价格,贾经理详细分析称,前几天俄乌冲突升级之前的报价是每吨330美金左右,折合人民币2100元左右,而国内玉米收购价大概是每吨2500-2600元左右。乍一看乌克兰进口玉米的价格优势比较明显,但乌克兰进口玉米加上关税、增值税、港口费、港口到工厂运费等费用,其实优势不大。因此,如果乌克兰玉米进口会受局势突变影响,下一步该公司会考虑从俄罗斯补充相应的进口份额。

  贾经理介绍称,乌克兰玉米的主要产地位于西北部、南部和首都基辅附近等地区,该国玉米在品质方面比美、俄、哈萨克进口玉米以及国产玉米都有一定优势。我国进口乌克兰玉米后,主要用于饲料加工,自乌克兰港口发出后走海运到我国东部和南部各港口。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