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对这些市补贴200万元!山东13项措施促进电商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24 15:29:46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山东下发《关于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将实施网络零售倍增行动等十三条措施,推动全省网络消费提质增效,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根据《通知》,山东将实施网络零售倍增行动、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吸引电商大企业落户、壮大网上店铺规模、强化迁入店铺服务保障、加快直播电商发展、推动国际国内电商融合互促、提升完善产业园区生态、建立生态链企业“白名单”、加强实用型人才引进培育、提升快递物流支撑能力、创新融资支持方式、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等十三项措施。
  实施网络零售倍增行动,对当年网络零售额增幅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增幅,且增幅列全省前5位的市,省财政给予每市补贴100万元;对当年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且排名全省前5位的市,省财政给予每市补贴200万元。上述两项奖励政策不重复奖励,奖励标准“就高不就低”。力争到2023年年底,全省网络零售额达到1万亿元,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将培育一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数字商务企业。加大对电商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当年实现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1亿元以上企业,每实现1万元,省财政最高给予2元流量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100万元,全省补贴总额不超过500万元。力争到2023年年底,全省网络零售额10亿元以上、1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均实现翻一番。
  推动省外电商企业在鲁分支机构转为入库纳统的法人企业。政策施行期内,省外电商企业在鲁分支机构转为入库纳统的法人企业后,对其产生的新增财力省级不再分成,由企业所在市财政按一定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或采取参股等方式予以支持。
  深化与重点电商平台合作,降低开设店铺费用。围绕各市优势产业,集中推动开设一批网店。着力发展农村电商、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对当年新设且取得一定经营实绩的店铺,鼓励有条件的市根据当地发展规划给予适当支持。对当年新增网上店铺超过1万家的市,进行通报表扬。力争到2023年年底,全省网上店铺数量超过200万家。
  复制推广曹县企业外设店铺回迁经验,强化政策宣传引导,推动省内生产经营的企业将设在省外的网络店铺回迁,对当年迁入店铺纳统网络零售额全省前三名的市,进行通报表扬。力争到2023年年底,回迁省内店铺超过3000家。
  加快直播电商发展。推动各市联合重点直播平台,围绕本市特色产业,建设直播电商基地;加大对直播电商多渠道网络服务商(MCN机构)和直播电商团队招引力度,定期举办直播供应链对接会,集聚一批直播机构、供应链企业及主播达人,发展“直播+企业”“直播+店铺”“直播+品牌”等直播业态,打造直播电商发展良好生态。对MCN机构、直播团队当年新设且实现网络零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独立法人直播电商企业,鼓励有条件的市根据当地发展规划给予适当支持。
  推动国内电商企业、综合型或垂直型电商平台、外贸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在重点国家和市场布局海外仓。推广“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仓+直播电商”销售新模式,直接面向消费者促销进口商品。鼓励有条件的市对外贸企业依托电商平台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给予适当支持。
  引导各市通过盘活闲置厂区、利用现有楼宇等,建设一批生态完善的电商产业园区。结合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每年开展电商产业园区综合评价,对综合排名靠前的电商产业园区,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建立生态链企业“白名单”。在全省筛选一批具有一定实力和知名度、无违法违规和不良信用记录的电商产业园区、MCN机构、人才培训机构、供应链企业以及代运营、内容制作等专业服务企业,建立全省电商生态链企业“白名单”,电商生态链企业“白名单”实施动态管理。
  建立产教融合机制,强化院企联合人才培养,推动开设电商、跨境电商专业的院校,联合电商、跨境电商企业和电商产业园区等,开展产教融合培训或设立企业化实训基地,以“专业+实训”方式,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力争到2023年年底,全省50%以上开设电商、跨境电商专业的院校开展产教融合培训或设立企业化实训基地。对省内电商、跨境电商企业吸纳经电商生态链企业“白名单”培训机构培训或经院校“专业+实训”电商培训的人员就业,并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社会保险的,有条件的市可根据当地发展规划给予企业适当支持。
  推动中央企业、省属国有企业、地方龙头企业联合快递物流企业、商贸流通企业,参与建设县域快递物流配送中心和快递物流信息平台。对整合全国性快递物流企业5家以上、实现县域内仓储、分拣、运输、配送、揽件“五统一”的县域快递物流配送中心,以及能够提供实时比价和撮合对接服务、整合县域80%以上快递单量的快递物流信息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市根据当地发展规划给予适当支持。支持国际性、全国性物流快递企业在省内建设能够通过干线车辆、专机(散航)基本覆盖全国大中型城市业务传输,在省内能够实现设区的市城市网络业务全覆盖的枢纽型分拨中心,省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新设一级分拨中心,首年度给予一次性支持300万元。
  试点开展“齐鲁电商贷”业务,通过政府提供电商大数据、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银行发放贷款的方式,为电商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单户贷款额度为10万元至1000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