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95位泉城企业突出贡献人才获表彰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2-24 9:40:29  
 

  2月7日,在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72名对山东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获表彰,驻济企业中有15名企业家获此殊荣。2月1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春节以后首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为泉城企业突出贡献人才评选,95位企业突出贡献人才获表彰。

  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被摆在了今年工作的突出位置。增加企业人才的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不仅能够激发和释放企业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同时也是为了集聚更多的人才来济。

  

    “三支队伍”量质齐升

  去年5月份,在参与全省优秀企业家评选的同时,济南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泉城企业突出贡献人才推荐选拔表扬工作。

  济南市的评选分为三大类:企业突出贡献管理人才35名、企业突出贡献经营人才30名、企业突出贡献技能人才(工匠)30名,包括了企业负责人、企业中层以上经营管理人员以及企业一线技术工人。这些人才涵盖了支撑企业创新发展的各个阶层。

  瞄准企业家、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近年来,济南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和人才强企战略,大力实施“名企名牌名家”三名工程,组织开展“树名企、创名牌、育名家”系列活动,着力造就一支高素质、职业化的新时代企业家和专业人才队伍。

  企业家队伍呈现出规模宏大、梯度合理、素质优良等特点。2018年以来,济南市累计培训企业家和各类经营管理人才近1万人次。名企名牌名家持续涌现,培育千亿级企业2家、百亿级企业13家、十亿级企业90家;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省级以上瞪羚和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257家和950家,均居全省首位;中国先进制造业晨星企业城市排名全国第5;14家企业入选省百年品牌企业,64家企业入选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

  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3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7.5万人,技术人才占技术工人的比例达到20%,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荣誉称号技能人才136人,省级重点人才工程荣誉称号技能人才315人,居全省首位。

  

    营造人尽其才的生态

  通过持续优化产业、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人才发展生态,济南市为企业家多栽“梧桐树”,让企业人才站“C位”。

  产业方面,济南市四大主导支柱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3万亿元,正逐渐成为招才、聚才、引才的“强磁场”。根据齐鲁人才网山东省人才流动数据分析,2021年济南人才吸引指数为12.98%,持续领跑全省。济南市将进一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耕细作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产教融合,厚植产业人才共生共荣的发展沃土。

  政策方面,济南先后推出“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双创19条”等人才政策;依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下一步还将持续加大对企业家和企业人才的培训力度,以“工信名家讲堂”为载体,建立覆盖全市“四上”企业、各类培训相辅相成的企业家培训体系,推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观摩相促进、教学与研讨相融合。

  服务方面,持续完善常态长效服务企业机制,打造亲清在线和企业版12345。同时,将不断拓展提升“泉惠企·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功能,充分发挥济南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等协会、联盟的作用,为全市企业提供交流互鉴、共赢发展的平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