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土地、资金、人才政策齐出!山东多措支持济南起步区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24 5:44:34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自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不到一年前获得国务院批复以来,针对起步区的推介,频频出现在山东多场高规格会议中。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不久前举行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上,起步区也重磅亮相并进行了专门推介,面向跨国公司抛出“橄榄枝”。

  “这里有四区叠加的政策赋能。”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来斌,在上述专场活动中提到,“国家支持起步区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经验政策,省里已制定支持起步区的专门政策措施。”

  虽然只是对起步区政策和重点产业的相关介绍,但这场春节后起步区的首场推介同样信息量满满,尤其在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对起步区建设的支持政策已经跃然而现。

  土地、资金、人才政策划重点

  地处泰山北麓、横跨黄河两岸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总面积798平方公里。山东省层面对其相当重视,省市一体,高位推进,去年8月19日,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正式挂牌运行。

  有关起步区的发展定位,官方有这样的表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起步区被赋予了“四个新”的发展定位。

  肩负重任的起步区,如何下好“先手棋”?经济导报记者在上述“500强连线”现场注意到,起步区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已经划了重点。

  “土地方面,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予以倾斜,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予以保障需求。”孙来斌介绍说。

  这不是起步区第一次提到土地政策。在国家发改委印发的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已经明确,山东省对起步区建设用地计划实行差别化管理。

  “资金方面,优先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库,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在上市融资、债券发行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孙来斌表示。

  在投融资政策,《实施方案》此前还针对性地提出,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将符合条件的起步区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支持山东省、济南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加起步区基础设施投资资金,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起步区还有一个亮点是人才政策。“人才方面,构建开放便利的海外人才引进服务管理机制,建立人才编制‘蓄水池’,设立人才赋能基金,鼓励科技人才兼职兼薪、按劳取酬,高端、紧缺人才给予专门奖励。”孙来斌介绍说。

  在政策方面,孙来斌还提到,“我们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的20条政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20条政策包括对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的全国总部,分别给予5000万元、2500万元补助等,这些政策中的很多奖励,都是在省市级扶持政策基础上予以额外奖补。

  产业发展思路明晰

  透过这些含金量颇高的支持政策,也向外传递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雄心。

  时间拉回到去年——2021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复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起步区迎来重大升级;5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实施方案》。

  去年5月1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指出,山东省将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起点建设,举全省之力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5月26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在起步区召开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全力推进起步区建设开局起步。起步区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山东以“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为起步区“画像”——“一纵”是连接起步区与大明湖、明府城、趵突泉、千佛山等历史标志节点,形成的泉城特色风貌轴;“一横”是指依托水系、林地等自然生态资源,形成的黄河生态风貌带;“两核”是指沿黄河两岸建设城市科创区和临空经济区;“五组团”是指建设大桥济南城市副中心、崔寨高新产业集聚区、桑梓店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孙耿太平绿色发展基地、临空产业集聚区。

  在上述“500强连线”专场活动上,孙来斌在推介起步区时还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合作,对标国际规则标准,创新实行‘新区特办’,打造资本竞逐的乐园、人才汇聚的高地、合作建设的典范。”

  区域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据介绍,起步区已经先后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8家,签约项目97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

  起步区的产业发展思路也已明晰。“下一步,我们将以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为导向,着力构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航空动力装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节能环保装备、光电信息材料和氢能源等高端高质高效产业体系,打造开放合作产业集聚区。”孙来斌介绍说。

  当前,起步区正朝着“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目标前行——即到2025年,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现代化新城区框架基本形成;到2030年,核心优势基本塑成,城市综合功能基本完善;到2035年,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绿色智慧宜居新城区基本建成。

  各界的目光已经聚焦在这片区域,起步区的建设值得我们的期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