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中央一号文件出炉 中农联合等开盘涨停 29只涉农鲁股秀出“实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24 5:29:36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2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作为今年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此次政策的亮点以及给相关产业带来的发展机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已拥有近30家在农业细分领域占据重要地位的A股上市公司,合计市值超2800亿元,产业优势颇为明显。受政策利好影响,这些公司2月23日开盘后纷纷上涨。其中,中农联合(003042.SZ)、天鹅股份(603029.SH)封至涨停,史丹利(002588.SZ)、朗源股份(300175.SZ)等涨逾4%。
  实际上,自本月初开始,鲁股农业板块就颇受资金青睐,如天鹅股份月内涨幅就高达93%、华鲁恒升(600426.SH)涨近20%,凸显山东农业产业的发展和投资机遇。
  “《意见》要求,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华泰证券分析师杨天明分析称,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需不断打造和挖掘农村产业,农业现代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视。
  29只涉农业鲁股,合计市值2802亿元
  2月23日开盘,中农联合开盘后迅速拉升封至涨停。公司隶属于供销总社,注册地位于济南,是一家全产业链农药生产企业,专业从事农药中间体、原药及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同日,实控人为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天鹅股份也跳空高开,并以涨停收盘。公司主营棉花加工成套设备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专业提供“机采棉全程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装备一站式供货及服务。”
  显然,从这些与农业密切相关的鲁股表现中,已经可以感受到此次中央一号文件带来的利好效应。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宏耀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发布会上表示,这其中重点是做好“三个着力”,即着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着力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杨天明则分析认为,“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背景下,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的农业龙头企业、生物育种优势企业、畜牧种源优势企业均有望受益。”
  实际上,作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的省份,山东在农业产业已有着不少优质企业,并有望受益于相关政策推出。
  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截至2月23日,山东在A股上市的企业中,有29家企业在农业产业细分领域占据重要位置,涉及种业、肥料、农产品加工、养殖以及农机生产等。这些公司2020年实现的总营收就达到1186亿元,目前市值总和达2802亿元。
  具体来看,有5只鲁股市值在百亿元之上。其中,华鲁恒升、鲁西化工(000830.SZ)两家氮肥生产企业排名前两位,分别达到762亿元和317亿元;其次,就是种业板块的龙头——登海种业(002041.SZ),市值达到204亿元;另外,从事农药生产销售的润丰股份(301035.SZ)以及农产品加工制造的双塔食品(002481.SZ)市值则分别为197亿元、10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5家公司本月以来股价均实现上涨,华鲁恒升涨幅近20%,鲁西化工、双塔食品涨幅超10%,登海种业上涨7%,表现远好于同期沪、深股指,显示出了鲁股农业板块的价值。
  已有资金提前入场,天鹅股份月涨93%
  当然,在农业板块出现利好之前,部分嗅觉敏锐的资金已经开始提前布局,特别是部分产业龙头鲁股,更是获得机构的青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农联合是去年4月登陆的A股市场,股价一度触及55元/股的高位,随后有所回落。而从今年1月开始,其股价开始回升,在A股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逆市上涨逾20%。天鹅股份则从本月开始发力,8个交易日内出现7天涨停的情况,月涨幅达到93%。
  就目前统计的29家涉及农业的鲁股看,本月以来有23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高达69%;其中,月涨幅超过10%的公司数量达到10家。这一表现位已优于同期市场中的大多数板块。
  不过,要从市值表现看,该板块仍有不少潜力值得挖掘。如登海种业虽近期有所回调,但是在去年底的时候,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公司不仅业绩出现了明显提升,其所处的种业更是被各方看好。
  “公司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04亿元-2.55亿元,同比增长100%-150%。”东北证券分析师王玮在对登海种业的研报中指出,公司育种水平行业领先、储备品种数量丰富,保障了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同时,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种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充分利好具有核心育种能力的种子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此次围绕“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意见》中也提出,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启动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开展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试点;贯彻落实种子法,实行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针对此前种业行业模仿套牌情况较为严重、原始创新得不到较好保护的情况,一号文件提出了强有力的针对举措。中信证券研报进一步指出,生物育种产业化、优质品种研发和推广将加速推进,有利于种业发展核心动能向研发创新升级切换,并利好具备持续研发创新能力的生物育种企业和种业龙头。
  不过,如果投资者有意布局农业板块,还需注意个股的估值。有受访投资业人士就提醒,需甄别农业板块个别公司透支利好的情况,对已经出现较大涨幅且并无明显业绩提升空间的个股,还需谨慎对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