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省级科创发展资金再增10%!山东研究起草《科技研发创新2022行动计划》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22 13:18:16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2022年2月22日,山东省新闻办聚焦推动“十大创新”部署落实,策划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聚焦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提出实施“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位。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科技厅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科技研发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2021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增长10%,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社会研发投入扭转了连续两年下滑的局面,2020年度达到1681.9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30%。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全球首款“国密算法高抗冲突物联网安全芯片”面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智能雪蜡车亮相冬奥会;2个1类新药、2个中药新药获批上市;世界首座四代技术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并网发电;柴油机本体热效率首次达到51.09%,再创世界纪录。

  在此基础上,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要在2021年基础上再增长10%,达到145个亿。重点做到三个聚焦强化:一是聚焦强化基础研究策源能力,计划启动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碳中和、海洋科学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二是聚焦强化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关键核心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氢能等“十强”领域,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进,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三是聚焦推动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在公共安全、高端芯片、智慧农业等领域,再启动一批“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对已突破“卡脖子”技术,转向大规模产业化的优质项目进行全要素赋能支持。充分发挥产研院、高等院、能源院作用,对建设以来的成效进行全面评估评价,催生重大科研成果,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据了解,2021年,山东省创新平台建设提速。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数量位居全国前列。2项大科学装置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实现历史性突破破。“1313”实验室体系不断健全,6家省实验室获省政府批复。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发展到31家,备案新型研发机构356家,初步构建了独具山东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唐波表示,下一步,一方面,省科技厅将积极争取更多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在山东布局。整合国内涉海优势创新力量,全力争创海洋国家实验室。力争在分子与纳米探针、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等领域,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争创盐碱地综合利用、体育等领域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对新升级的国家级创新平台,符合条件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给予1000万元经费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培育一批国家战略科技后备力量。出台支持省实验室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在高标准建设现有6家省实验室的基础上,再新启动4家省实验室建设。优化整合农业、医药卫生等领域省重点实验室,在前沿交叉学科新建省重点实验室20家。聚焦我省“十强产业”重大发展需求,再布局新建3至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3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2至3家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同时,将发挥现有平台载体作用,加快中科院济南科创城、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未来网络研究院、量子国家实验室济南基地等建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