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济南首套房贷利率降至5.4%,百万商贷每月少还百元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加入时间:2022-2-22 12:43:56  
 

5年起以上LPR下调近1个月,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多位济南购房者、地产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已有多家银行的房贷利率下调,济南的房贷审批和放款速度较以前有明显加快。

首套房商贷从5.6%到5.4% 

去年底利率就开始下调

2022年1月20日,全国贷款市场迎来“降息”,5年期以上LPR降至4.6%,较上期下调5个基点。这也是自2020年4月以来,5年期以上LPR时隔20个月后迎来的首次下调。济南的房贷利率情况有何变化?

近日记者采访一购房者了解到,他购买的首套房纯商贷利率5.4%。而在2021年12月,通过齐鲁晚报购房俱乐部购房的市民张元(化名)在中海华山购入的首套住宅,纯商贷利率是5.45%。“银行办理贷款的工作人员说我比较幸运,我特别问了一下,他们说房贷利率刚进行了下调。”记者联系张元办理房贷的中国银行了解到,同一项目的首套房利率确实有所下调。“目前首套房利率是5.4%左右,二套房执行利率是5.65%左右。”

记者又联系了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齐鲁银行等几家银行,纷纷表示当前济南的首套房贷利率普遍已经回落至5.4%左右。此外,还有部分中介人员称,有银行的首套房利率能到5.3%。

济南一银行工作人员说,1月中旬左右,行里的房贷利率从约5.6%逐步降到了目前的5.4%。以100万元贷款金额、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为例,在利率调整前,5.6%利率月供额约为5740元。而此次利率调整后,月供额约为5615元,每月还款减少了约125元,整体将能少还4万多的利息。

LPR下调外银行加码下降

放贷普遍提速

“这次利率下调,不仅仅得益于1月22日5年以上LPR下降0.05%,银行自身也下调了基点,因此,这次房贷的下调幅度已超过LPR下调的0.05%,降幅扩大到了0.2%。”上述银行工作人员说。

济南一房产中介平台的负责人说:“房贷利率比去年下半年降了,但是具体执行还需要看贷款人的个人资质。”她表示,这一波利率下降不仅仅是因为LPR,各大银行也在主动下调基点。 

“除了下调住房贷款,放款速度也已经加快。”中行的工作人员说。以张元为例,年前提交了各种贷款材料。“银行说2月底就能放款。抛去节假日,也就一个月的时间,这比我自己预想的快多了。”

上述房产中介平台的负责人也表示:“2021年下半年,济南住房贷款的放款时间至少需要4-5个月,目前已经提速到1-2个月了。不过具体的放款时间还需要看银行的贷款额度是否充足。”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银行房贷放款已普遍提速,已出现半个月即可放款的银行。

房贷下降有利于支持合理购房需求

年后看房人在增多

去年1月央行和银保监会《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开始执行,两部门为各类银行设置了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的“两道红线”。其实“两道红线”本身为个人房贷留出了充分额度,但去年上半年楼市出现局部过热后,不少银行收紧放贷,房贷利率也出现上涨。去年下半年不少人“望贷兴叹”,再加上楼市凉意渐显,部分买房者推迟了买房计划。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坚持房主不炒定位下,提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为今年楼市发展定调。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央行行动很快,今年初始,5年期以上LPR就下调了0.05%。目前看,各家银行也积极响应,给出的个人购房房贷利率下降幅度多已超过LPR下调幅度,达到0.2%,进一步为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松绑”。而放款速度的明显加快,一方面能支持合理的换房需求,增加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开发商尽快回笼资金。

济南多家房企的营销负责人表示,春节后项目到访有明显增加,利率下调和放款速度增快的确对提升市场预期有影响,今年的小阳春或许比往年提早一些。记者采访的部分购房者表示,房贷利率下调后,会认真考虑买房需求。不过也有部分购房者表示还在观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