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岚山传统产业“抱团”升级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22 8:56:09  
 

    导报讯 2021年,日照市岚山区围绕木材、五金、橡胶等传统产业发展,加大下游深加工项目招引与推进力度,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推动传统产业集约经营、集群发展、提档升级。
  位于该区木材产业园的澳思柏恩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居家环保建材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工厂,可年产30万立方米高能家居板。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家装板材,正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2021年实现销售额3.5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王仙民说:“我们这个产品主要用于高端的家装、橱柜一类的装修用板,整条生产线采用了德国辛伯康普、意大利帕尔,还有德国EWK等一系列的先进设备,产品的甲醛释放量也是国际一流的环保标准。”
  目前,岚山区木材园区已招引了澳思柏恩刨花板项目、冀中能源生物质循环利用等一批木材精深加工项目,促进木材产业链条延伸,提升木材产业附加值,加快推进木材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以碑廓、安东卫木材加工集中区为载体,推动全区木材加工企业入园发展、集约经营,形成了木材深加工产业集群。
  五金产业也是岚山传统优势产业。位于高兴镇的山东华源索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仅280人的小微企业,但研发人员就有40多人,研发资金的投入占比达到6%。目前该公司建有山东企业设计中心、山东工业设计中心等4个省级研发平台,并与国内多所知名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许多研究成果填补了行业内的技术空白。“像G100级索具产品,我们好几年前就已经研发了,在中国国内索具行业里面,我们的G100级产品走在前沿。提前布局的这些产品提前研发,随着市场的需求会大规模代替旧产品,实现产品的结构升级。”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波说。
  据了解,2021年,岚山区以重大项目实施、重点企业培育、产业链条延伸、特色园区集群提升为重点,统筹资源、集聚要素,大力支持企业技改投入,加快培育行业“领航型”龙头骨干企业及瞪羚企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区已形成木材加工、五金加工、橡胶加工、网绳加工等多个传统产业特色园区,传统产业正朝着集聚发展、精深式发展方向迈进。 (张广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