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好品山东 | 登榜山东中小城市培育试点,莱州月季“出圈”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21 22:28:14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山东省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布了《莱州市等中小城市培育试点经验的通知》。根据《通知》,莱州市聚力做好“三篇文章”,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其中,聚力做好城市更新文章,提升城市承载力。莱州打造6条月季花街,连续举办31届月季花节,做优月季等花卉种植产业,擦亮“中国月季之都”名片。

  莱州月季凭啥“出圈”?

  1300余品种走向全国

  开春之际,莱州市虎头崖镇东大宋村月季种植基地正在酝酿着新一季的芳香。村党支部书记任尚泉开始规划这一年的月季产业项目。

  “目前基地的月季品种有自由女神、金光、安吉拉等1300多个,两处基地规模有750亩,分别位于莱州和德州。”任尚泉期待,在当地实现规模化种植之后,莱州月季能向二三产业延伸,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任尚泉肩上的担子很重。他还是娇美月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常务理事,需要扛起月季产业振兴的责任。作为全国月季育苗基地之一,月季苗从莱州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各地。

  任尚泉开始规划这一年的月季产业项目

  “行情来看,价格出现下滑,好在城乡绿化、美化等下游市场需求增加,拉动了上游基地。”任尚泉介绍,原来单株3年苗发货价在6-8元,目前价格下滑到4元每株;城市大宗绿化苗单价为2元每株,极具观赏类的苗木价格为10元每株;采购量上看,因为月季三季有花,基地每年大约育苗量在百万株。

  每年5月,莱州满城姹紫嫣红,月季花香袭人。中华月季园、莱州广场、掖县公园等月季花开之处,吸引市民打卡,尽展月季在城中、城在月季中的“月季之都”风貌。

  至今,莱州已经举办了31届月季花节,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以往,当地花农各自为战,产业发展集约化不足。莱州市整合月季资源,在虎头崖镇成立了莱州市花开大宋合作社联社,以东大宋村党支部领办的源泉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为“龙头”,莱州市盛泓农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莱州市厚德北张农业专业合作社、莱州市捷力达农资专业合作社等10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成员。截至目前,当地已建成月季花种植基地、生产加工基地及电商营销中心各一处,坚持全产业链开发,形成了育苗、种植、仓储、加工、销售“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推广打响莱州月季品牌。

  如今,莱州市月季收集品种达3000余种,栽培品种达360多个,种植面积达1500亩,其中,设施栽培面积12万平方米,年产月季玫瑰苗木1500余万株,畅销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月季花生产基地之一。

  从一产走向三产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每年春季,月季花海总能陶醉踏青的游客。可是从一产到二、三产业,拉长产业链条,让月季产业真正成为拉动经济的“引擎”,还要攻克研发、规模及深加工技术的难题。

  综观全国,河南南阳月季产业异军突起,当地依托月季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月季产业年产值高达25亿元。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南阳通过“花卉造景+文旅研发、涉及及布展”,找到了月季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核心竞争力。其中,月季花卉造景产业,就包括品种培育、景观设计、主题设置和维护管理等,也是在原来种植业基础上实现的转型升级,成为南阳月季产业链条延伸的一张“王牌”。

  瞄准二、三产业,娇美月季专业合作社也在积极探索、发展月季盆景种植,提高月季的附加值。

  英文中象征着爱情的“rose”,在中国可以分为三种:月季、玫瑰和蔷薇。其中,月季有上千年的栽培史。任尚泉介绍,基地从1300多个月季品种中,筛选出具有浓香型的月季60多个品种,研发香水、护肤精油或永生花、月季花茶等衍生产品。

  摆在莱州月季面前的,还有品种培育、精细化管理及标准化生产等“大山”

  月季产业从做大到做强,拉长产业链条、深耕细分领域,是关键的一步。摆在莱州月季面前的,还有品种培育、精细化管理及标准化生产等“大山”。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任尚泉谋划发展月季谷旅游小镇,进行月季深加工。

  据悉,任尚泉上马了大马士革玫瑰,计划发展千亩玫瑰园,利用玫瑰和月季花期的互补性,为深加工产品做充实的原料供应。“月季花瓣可以做枕头、香包;因不同的月季香型不同,可以深加工做化妆品、精油。”他如数家珍,莱州路边盛开的梅郎口红,是一款来自法国的大花月季,可以在庭院种植,也可以做鲜切花,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将种植优势转化为优势产业,莱州月季的“枝繁叶茂”,为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出一条路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