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从开年CPI、PPI涨幅双降,看山东物价走势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2-21 10:25:26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2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省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双双回落。其中,CPI同比上涨0.8%,涨幅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10.6%,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开年首月,CPI上涨温和,PPI涨幅延续回落态势,且两者之间的“剪刀差”进一步收窄。

  因春节前消费需求增加,鲜菜、鲜果、水产品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出行、美发、家政等服务消费也迎来高峰,需求大增之下,价格上涨幅度也较为明显。不过从同比看,CPI涨幅实现了两连降,从去年11月2.6%的较高涨幅一路回落至0.8%,其中,猪肉价格的下跌仍是主因,猪肉价格1月份同比下降45.7%,影响CPI下降约1.0个百分点。

  开年首月物价的温和走势,让市场对全年价格稳定产生了良好预期。从猪肉价格这一影响CPI的重要因素来看,根据季节性规律,春节过后为猪肉消费传统淡季,需求支撑不足,利好刺激有限,市场承压明显。由于生猪供应预期比较充裕,因此短期来看,生猪市场价格整体反弹空间比较有限,中长期来看,随着生猪产能的去化,价格有可能逐步企稳,但在生猪市场供应量充足的基本面下,猪肉价格长时间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再加上去年我省粮食再获丰收,为食品价格保持稳定奠定了较好基础,因此,今年我省CPI具备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的条件,食品价格运行总体将以稳为主。

  与1月份CPI同比0.8%的温和涨幅相比,PPI同比10.6%的涨幅仍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但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经持续保持回落态势,上涨幅度从16.5%一路回落为15.4%、11.6%、10.6%,这与去年以来保供稳价政策的持续有力推进密切相关。1月份,煤炭、钢材等行业价格走低,带动工业品价格整体继续回落。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出现强势上涨,主要发达国家通胀率持续走高,PPI涨幅回落幅度有可能会受到影响,从1月份看,山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便由上月下降1.6%转为持平。

  CPI、PPI同比涨幅回落的同时,两者之间的“剪刀差”也在逐渐收窄。1月份,山东省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2.3%,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9%,衣着价格同比上涨0.5%,这表明上游产品价格的持续高位运行在逐渐向下游产品传导,这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中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但从整体消费形势看,终端需求仍需进一步提振,这又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终端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因此,总体而言,下游企业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2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继续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缓解下游企业成本上升压力,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具体到山东省来看,虽然上游生产价格上涨的传导影响逐步显现,部分工业消费品价格存在上涨压力,但主要工业消费品供给较为充足,随着保供稳价等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见效,工业消费品价格涨幅应总体可控。

  此外,从1月份相关数据看,服务消费需求在继续恢复,但这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节日因素影响,从整体看,疫情对服务消费仍产生着抑制作用。1月山东省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1%,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1%。当前,国内疫情的多点散发以及输入性风险的加大,使得服务业恢复基础仍不牢固,再加上不少消费者对就业形势及收入增长的预期心存不确定性,消费需求的提振仍需进一步发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