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14市党代会密集召开,五年蓝图都有啥亮点
来源:新黄河   加入时间:2022-2-19 9:58:53  
 

  新春伊始,山东14市密集进入“党代会时间”。就在2月17日上午,菏泽、临沂、威海、济宁、东营五市党代会同日举行。随后,2月18日,还有滨州、潍坊、烟台、聊城、德州、泰安六市党代会同日召开。此前,日照、淄博两市党代会已于2月15日闭幕,枣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则于2月16日开幕。

  

    五市党代会都有啥目标

  2月17日,中共菏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临沂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威海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济宁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东营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同日开幕。五市在未来五年制定了怎样的目标?

  威海市高水平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在作报告时说,威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全域发展相对均衡,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在共同富裕上率先突破,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进程中实现群体共富、城乡共富、区域共富、物质精神共富,打造更具活力的高质量发展高地、优质均衡发展的精致城市样板、向上向善向美的文明城市典范、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现代化范例。

  菏泽市聚力打造六个“新菏泽”的目标,即:繁荣兴旺的富强新菏泽,城乡隽秀的美丽新菏泽,安居乐业的幸福新菏泽,内外兼修的文明新菏泽,创新创业的活力新菏泽,安定安宁的和谐新菏泽。

  临沂市提出了“在全国革命老区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在全国12个革命老区20个重点城市中,保持经济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双第一”。力争到2026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8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600亿元。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营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脉领航,赋予东营新的重大使命。东营市以坚决扛起黄河入海口城市为重大责任,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促进共同富裕、提升市域治理效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六个“争一流、走在前”。

  济宁市将充分发挥产业体系完备、创新活力充沛、区位交通优越、城镇布局科学等“九大优势”,实施制造强市、创新驱动、城乡共同富裕等“九大战略”,奋力实现“跨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打造美丽幸福典范城市”奋斗目标,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创新”“共同富裕”成为共同热词

  日前举行的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行动。在多市党代会报告中,“创新”成为一个亮眼的关键词,并成为这些市发力方向之一。

  淄博市提出,着力深化“九大赋能”,其中将深化科教创新赋能,打造创新驱动的现代化新淄博。为此,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构建高效协同的区域创新体系;持续深化校城融合,加快淄博科学城建设,该市的一个小目标是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应用型创新中心和先进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日照市提出了“创新兴市”,坚持把产学研合作作为科技创新核心路径,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枣庄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该市提出要激活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威海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产学研深度融合上持续用力,建设高水平区域创新中心。济宁市提出强力攻坚创新驱动发展,更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

  与“创新”一同成为党代会报告热词的还有“共同富裕”。今年1月,淄博市出台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率先提出建设能级优、品质高、活力强、群众富的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在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进一步给出了时间表——今后五年全域则共同富裕先行城市基本建成。

  与此同时,威海市提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枣庄市在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强调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日照市提出“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济宁市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探索共同富裕“济宁路径”。

  

    六市党代会同日召开

  在五市党代会同日开幕之后,2月18日上午,还有六市党代会开幕,分别是:中共滨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潍坊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烟台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聊城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德州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泰安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描绘各自今年五年发展蓝图,谋划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此外,中共济南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青岛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3月召开。

  在各市密集党代会结束后,接下来迅速切入“两会时间”。2月17日上午,政协第十三届淄博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淄博市第十六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将于2月18日开幕。2月18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开幕。之后,日照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也将召开。

  此外,政协第十二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2月22日至26日、滨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2月23日至26日召开。政协第十五届德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2月24日至27日、德州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2月25日至28日召开。

  

    山东16市党代会时间

  日照

  中共日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2月12日开幕,2月15日闭幕。

  淄博

  中共淄博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2月12日开幕,2月15日闭幕。

  枣庄

  中共枣庄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2月16日开幕。

  菏泽

  中共菏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2月17日开幕。

  临沂

  中共临沂市第十四次党代会2月17日开幕。

  威海

  中共威海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2月17日开幕。

  济宁

  中共济宁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2月17日开幕。

  东营

  中共东营市第七次代表大会2月17日开幕。

  滨州

  中共滨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2月18日开幕。

  潍坊

  中共潍坊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2月18日开幕。

  烟台

  中共烟台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2月18日召开。

  聊城

  中共聊城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2月18日开幕。

  德州

  中共德州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2月18日开幕。

  泰安

  中共泰安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2月18日开幕。

  济南

  中共济南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3月召开。

  青岛

  中共青岛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3月召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