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创业担保贷款连续两年全国第一!盘点山东创业政策那些事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9 7:52:37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近日,本地创业政策开始收获更多关注。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创业服务工作亮点频现。山东2021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6亿元,发放总量连续两年保持全国第一。今天就来盘点一下,你不知道的山东创业政策那些事。
  拿出“真金白银”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
  缺少资金,是创业路上的“拦路虎”。山东创业政策落实力度有多硬核?看一组山东人社厅的统计数据:
  ● 2020年,山东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29万笔、308.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5.05%、101.36%,发放增量居全国第一,直接扶持创业和带动就业54.82万人,累计发放总量超过1000亿元;
  ● 2021年,全省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97万笔、225.66亿元,发放总量和增量连续两年保持全国第一。
  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总量连续两年保持全国第一,山东是怎么做到的?
  2月16日,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创业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在做客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时介绍,去年以来,山东积极强化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有效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多项工作得到国家人社部表扬肯定。在政策制定落实、资金扶持、活动举办以及平台建设上凸显诸多亮点。
  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山东针对创业者不同需求,落细落实各类政策,实行精准扶持。对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创业群体,山东加大创业资金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分别给予不低于1.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和每个岗位不低于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创业群体、合伙创业、小微企业,分别提供最高20万元、60万元、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另据大众日报消息,山东省总工会与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公司联合推行的“齐鲁工创贷”,两年来已累计为75家工友创业园、农民工之星创办企业落实贷款近2亿元。
  在完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方面,山东从扩大覆盖范围、提高贷款额度、降低利率水平、允许贷款展期、优化申请程序等方面不断推进。并将平台就业人员和入驻省内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的个人纳入支持范围,创新放大担保基金倍数,组织各金融机构深入社区、园区、企业、农村开展“大对接、大帮扶”,创新“青年创业贷”“职业农民贷”。
  “不见面”审批,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依托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的“接诉即办”平台,山东响应个人和小微企业的诉求服务质量正在提质提速。
  打出政策“组合拳”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打出一套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组合拳”:
  ■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通知》;
  ■经省政府同意,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山东省“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方案(2021-2023年)》;
  ■经省政府同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山东省“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
  其中,《山东省“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是打造“创业齐鲁·乐业山东”的路线图、施工图。《方案》着眼未来3年,围绕打造更加优良的创业生态和就业环境,提出4项计划12项措施。创业助推计划方面,聚焦进一步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优化营商环境,在创业示范引领、创业融资支持、创业平台支撑、创业能力提升四个方面,提出针对性务实举措。
  为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山东深入开展“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在全国率先出台《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山东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每年安排10亿元的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给创业者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在山东,创业逐渐成为就业增长的新引擎,为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山东全省累计发放创业补贴15.9亿元、惠及8.9万家小微企业。
  对于优秀青年人才,山东引进流程,深入实施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开展名校人才直通车引才活动,实施海归英才汇聚计划,推进更多青年人才来鲁创新创业。2021年,留鲁来鲁大学生67.3万人,引进海外留学人才超5000人。
  地方扶持力度加码
  根据2021年7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山东,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可申请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的,可申请最高6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创办小微企业符合吸纳就业条件的,可申请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2月17日,经济导报记者咨询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服务电话了解到,目前,山东创业贷款事宜执行属地管理原则,可致电当地12345热线了解相关政策。
  在滨州,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开发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以及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四大类政策,两年内带动滨州16715名创业者成功创业。
  滨州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邵长贵做客山东人民广播电台时介绍,2020年起,滨州与合作银行引入信用担保,切实为创业人员解决了申请贷款时因找不到担保人带来的困扰。滨州创业担保贷款也从2019年的1.83亿元一跃到2020年的16.3亿元,增长了8倍,两年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亿元,贴息8505万元。
  在济南,先后推出“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双创19条”等人才政策,涉及专项计划、补贴扶持、人才管理等,涵盖顶尖人才、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柔性人才和青年人才,吸引了众多高层次人才来济逐梦。
  今年,济南在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政策方面继续加码。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在今年1月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对《济南市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实施意见(试行)》进行介绍解读,并透露济南将鼓励试点单位开发创业保险产品,省级及以上人才创(领)办企业可享最高30万补贴。
  2月15日召开的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透露,2022年青岛将高标准打造青岛创业总部、高效能落实创业扶持政策、高水平举办创业创新活动,实现全年政策性扶持创业3万人,努力争创全国创业型示范城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