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拟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十大专项行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9 7:43:07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山东拟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十大专项行动。
  根据《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十大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方案》),这十大专项行动包括龙头企业“挂帅出征”引领行动、“专精特新”企业激发涌现行动、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产业生态创新行动、“云端迁移”数字化转型行动、“山东制造网行天下·拓展年”行动、民营经济全生命周期服务行动、“三位一体”资本赋能行动、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攻坚行动、环境优化行动。
  《方案》显示,山东将加快打造3-5条龙头企业引领的世界级产业链。围绕省“十强”产业特别是10条标志性产业链的企业,发布年度“山东省民营企业家‘挂帅出征’百强榜”,研究制定对上榜企业家在医疗、交通等领域提供专项服务的细则,提升民营企业家的荣誉感、获得感和社会影响力。发展总部经济,吸引头部企业,将在金融支持、要素保障、人才招引等方面给予定制化服务。
  新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重点“小巨人”达到150家、50家左右;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达到400家、200家和3家以上。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参与重点产业链技术攻关目录创新攻关,通过“创新服务券”等模式鼓励“专精特新”企业研发创新,推动平均研发占比提升0.2个百分点以上。
  打造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升级版,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万家。聚焦大学生创业项目、中小高新企业、创新创业赛事成果,进行精准培育。支持有条件的市建设“六有”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梳理42条重点产业链,重点围绕10条左右标志性产业链,细化完善产业链“1个图谱+N张清单”。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工程,打造“链主”与“专精特新”企业强链补链共同体,推动2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企业对接合作、配套协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新培育省级特色产业集群20家以上。
  对接服务中小企业20万家以上,直接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2万家以上。深入实施“云行齐鲁工赋山东”,完善“云服务券”政策,加快工业设备、研发设计和运营管理等核心业务“上云上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工业App两万个以上,为“云上迁移”提供更多可选择的应用载体和场景。
  围绕山东机械加工、纺织服装等优势行业,打造“超级工业城”,组织100家以上省内外行业龙头企业的采购端入驻,开展线上线下采销对接。甄选1000家以上企业的拳头产品开展“千店千品”形象提升活动,增强产品视觉品质,受众流量平均提升30%以上,产品销量提升20%以上。
  打造山东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发挥“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等平台规模优势,打造更多数字化应用“灯塔工厂”;发挥“橙色云”“云上展厅”等平台专业领域优势,实施“一业一策”,加快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优化拓展“齐鲁企舞”投融资路演平台对接功能,建立基金与企业项目之间的“直联通道”,有计划有组织、分行业分区域系统化开展对接,组织产业投资路演20场次以上,各市与相关行业100场以上。开展“梯次上市”转板育企活动,积极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与全国证券市场板块合作,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到沪深京交易所上市,力争年内培育民营上市公司25家以上。
  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执行期限,再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通过技改贴息、社保补贴、稳岗返还等方式,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小企业按规定给予支持。
  深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建设工作,总结推广第一批先进县(市、区)经验做法,引领各县(市、区)夯实民营经济发展基础、创新工作措施、提升发展质量,新创建先进县(市、区)10个左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