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济南市道路颗粒物排名办法》修订了!有这些变化……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8 14:23:59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近期济南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对道路颗粒物排名进行了修订完善,印发了《济南市道路颗粒物排名办法》,以城市道路为载体对道路空间范围内颗粒物污染状况进行量化评价。

  扩展排名对象。新排名办法将道路排名对象由市内六区扩展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等10区。同时,结合出租车走航监测数据覆盖情况,对排名路段进行动态调整,排名路段由1021条扩展至1414条。

  1月份,全市共有1367条路段走航监测数据(PM10、PM2.5)达到排名要求。第一单元中,PM10红色路段最多的为天桥区,占第一单元PM10红色路段的50.0%,绿色路段最多的为历下区,占第一单元PM10绿色路段的31.4%;PM10红色路段主要集中在二环北路、白马山南路、藏石路、大桥路、东宇大街、山左路、粟山路、无影山北路、小清河北路。第二单元中,PM10红色路段最多的为长清区,占第二单元PM10红色路段的82.4%,PM10绿色路段最多的为莱芜区,占第二单元PM10绿色路段的35.4%;PM10红色路段主要集中在宾谷街、峰山路、龙泉街、清河街。

  优化排名方式。实行百分制计分排名,现状得分和改善得分各占50分,以道路走航PM10、PM2.5监测数据,主干道PM10在线监测数据为依据,采用功效系数法计算得分。同时,结合济南市实际情况,自2022年1月份起,道路颗粒物污染综合排名按两个单元分别进行,第一单元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济南高新区,第二单元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

  1月份,第一单元中,综合排名由前向后依次为历城区、高新区、槐荫区、历下区、天桥区、市中区;现状排名由前向后依次为历下区、高新区、市中区、历城区、槐荫区、天桥区;环比改善排名由前向后依次为历城区、天桥区、槐荫区、高新区、市中区、历下区。第二单元中,综合排名由前向后依次为莱芜区、济阳区、章丘区、长清区;现状排名由前向后依次为济阳区、莱芜区、章丘区、长清区;环比改善排名由前向后依次为莱芜区、济阳区、章丘区、长清区。

  强化资金奖惩。进一步优化奖惩原则,加大改善资金奖惩范围,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新排名办法规定第一单元当月扣缴资金的25%、15%、10%分别用于奖励改善前三名的区;第二单元当月扣缴资金的30%、20%分别用于奖励改善前二名的区;扣缴资金的50%用于奖励当月绿色路段。

  1月份,第一单元中,获得奖励资金的是历城区、历下区、高新区,奖励金额分别为40.89万元、18.08万元、8.70万元;需要向市财政缴纳资金的是天桥区、槐荫区、市中区,金额分别为37.32万元、16.64万元、13.71万元。第二单元中,获得奖励资金的是莱芜区、济阳区,金额分别为22.75万元、14.33万元;需要向市财政缴纳资金的是长清区、章丘区,金额分别为23.90万元、13.18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