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两成首付比例再现!山东菏泽部分银行下调首付比,利率也降了
来源:第一财经   加入时间:2022-2-18 10:57:57  
 

  房贷市场再现两成首付比例!

  2月17日晚间,第一财经记者从山东菏泽多个房地产中介处了解到,近日,菏泽市房贷出现调整——首付比例最低降至二成,首套房房贷利率由之前的5.95%降到了5.6%左右。

  具体来看,包括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在内的多家国有大行均下调了该市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其中,“无房无贷”购房者的首付比例由之前的最低30%,降到了最低20%。

  不过,这还要视个人资质而定。“如果资质良好,比如个人征信良好,以及流水收入情况符合要求,那么首付最低可以降至20%。”一位贷款中介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与此同时,该市房贷利率也有下调,目前首套房房贷利率由之前的5.95%降到了5.6%左右。

  根据网传的建行《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的通知》,对名下无住房(不含农村集体土地房屋,下同)且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首付比例可以执行20%。

  同时,对名下无住房有个人住房贷款记录且已结清或实际拥有1套住房但无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首付比例可以执行25%;对名下实际拥有1套且存在相应购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首付比例可以执行30%;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且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或有住房贷款记录但已经结清的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首付比例可以执行40%。

  据悉,上述通知自2月14日起开始施行。另有媒体报道,关于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下调一事,当地多家国有大行相关网点工作人员表示,该政策是在菏泽全市执行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1年房贷集中度政策下,两成首付的做法非常少。此次菏泽政策或是打响了商业银行贷款降首付的第一枪,也和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金融形势的变化等有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各地确实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政策调整,要从务实和负责的角度出发,基于各地房地产市场新情况新问题主动作为,积极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

  实际上,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全国已有多个城市优化和调整房地产相关政策,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发放购房补贴等,安徽省亦针对房产等消费,提出降低首付比例等,但整体效果并不明显。

  央行在最新一期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就目前各地政策看,动作虽然多,但是影响力度并不大。一些地方还是局限于房贷利率调整等政策,从实际过程看,降低首付或是最好的措施。”严跃进说道。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也称,住房限贷政策对购房者影响较大,若本次菏泽下调首付比例落地实施,将是一个积极信号,预计会对市场情绪产生较好带动,购房者观望情绪或将有所改观,置业信心将得到一定提振。与此同时,未来或将有更多城市效仿跟进,特别是城市基本面弱、市场调整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