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PPI或延续涨幅回落趋势,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将靠前发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2-16 23:41:06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月16日,2022年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出炉”——C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涨幅回落;PPI环比则继续下降,同比涨幅回落;且由于PPI涨幅回落幅度大于CPI,两者间的“剪刀差”进一步收窄。
  “PPI与CPI两者间‘剪刀差’连续3个月收窄,表明物价水平整体下降,企业成本压力继续得到缓解,特别是中下游行业的增长动能有望增强。”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副所长王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国内保供稳价政策的推进,国内定价商品如煤炭、钢材等行业价格明显走低。“虽然近期国际油价上行,但主要是受极端天气、地缘政治冲突影响。随着国内加大保供稳价力度,能源和原材料供应更加稳固,预计PPI将延续涨幅回落趋势。”王安表示。
  具体来看,春节前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得到保障,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CPI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4%。其中,城市上涨0.5%,农村上涨0.3%;食品价格上涨1.4%,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0.3%。CPI同比上涨0.9%。其中,城市上涨1.1%,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下降3.8%,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0.4%,服务价格上涨1.7%。
  而在保供稳价政策有力推进下,1月份煤炭、钢材等行业价格走低,带动工业品价格整体继续回落。从环比看,P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持平。从同比看,PPI上涨9.1%,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1.8%,涨幅回落1.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8%,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36个,比上月减少1个。
  “从目前的各项数据看,受国际大环境影响,今年我国将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添砖加瓦。”在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院长陈华看来,下一阶段要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注意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确保财政可持续性,警惕财政风险向金融风险转嫁。“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注重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既不搞‘大水漫灌’,又满足实体经济合理有效融资需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